2012年总第209期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黄沙始到金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黄沙始到金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黄沙始到金

■ 文 / 吴国良
人大是新闻的富矿,说的是人大系统蕴含着大量的新闻。我一直在这座富矿里淘金,虽有辛苦,也有收获,更有感悟。借今天会议的契机,我想谈些本人在人大宣传方面的真实感受和粗浅体会,与大家一起切磋和探讨。

搜集信息要宽泛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备足了足够的素材,才能下笔如神。从我的摸索和实践来看,要发现人大新闻线索,不能仅盯在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上,把自己圈限住,导致人大新闻写作空间狭窄。而是要延伸触角,拓宽新闻眼。一是重点扫描人大自身的信息。就本级人大活动,可以发消息,也可深层挖掘。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这项工作年年搞,如果没有新意,即使发条消息也很难录用,我写了几篇关于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现场性、纪实性稿子。以后我作了一些思考,改变了写作手法,写了《代表述职有利于促进代表履职》、《坚持“五性”规范操作,述职激发代表履职》等稿件,增加了录用的机率。人大代表活跃在选民中,有许多素材可以挖掘。我们在全镇18个村和社区创建了人大代表工作站,他们热情接待选民,为民排忧解难,有许多好的例子,通过筛选整理后,切取最精彩的片断,用三个小故事串成一篇题为《民情直通车》的稿子,很快被《人民与权力》等报刊录用。还写了人大代表爱岗敬业、为民履职、奉献爱心等方面的稿子,予以褒扬。二是关注与人大相联的信息。人大工作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年11号台风“海葵”直接影响宜兴,我镇上下各级干部与人民群众一起抗击台风,在抗击台风一线也出现许多人大代表的身影,镇人大主席也在现场。新闻敏感提醒我有稿子可写。有了写作的欲望,一定要把握“火候”,趁热打铁,我立即采访了相关领导、水利部门和定村定社区干部及人大代表,连夜赶写一篇《在抗击“海葵”中“尽职”一一张渚镇三级人大代表抗击台风“海葵”纪实》的稿子,保证了新闻的时效性,很快在《代表与人民》第5期和其它报刊上发表。三是关注上级人大的信息。在江苏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大会一改过去闭会期间才办理代表建议的传统方式,从收到398件代表建议中选择了5件建议,首次举办代表建议办理现场会,10多位人大代表与5位省厅局级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我觉得很新鲜,便写了一篇题为《代表建议现场办理值得推广》的文章被《人民代表报》录用。四是关注本系统以外的信息。我也是宜兴政协的通讯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有些工作是相通的。我在阅读报纸时,看到一则消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日前辞退6名失职政协委员的消息。我写了一篇《有感于乌市辞退政协委员》的文章,被政协报刊录用。我觉得这件事情对人大同样有借鉴作用,我同样以此为例,换了角度,以同样的标题发表,被《人民代表报》等报刊录用。

写作手法要多变

厨师做菜,同样的食材可以做出不同的花式。写文章也一样,人大工作也就那么几项,每年重复着,不可能有更多的创新,这就需要去变换手法,让文章鲜活起来。我市开展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已连续搞了多年,我每次都在写,不断变换着选材角度和写作手法,所以每次都被录用,《架起代表与选民直面沟通的桥梁》一文获无锡市第十三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三等奖。在2012年《代表与人民》第4期上刊登我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的情况,在写作手法上,我是阅读了《人民日报》上关于人大换届选举现场报道情况受到的启发。我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设立5个接待选民现场,我从中摄取3个镜头,分别是现场一、现场二、现场三,现场感强,显得真实,身临其境。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现象,通过思考之后写了《克服代表建议办理“假满意”现象》、《对改进代表建议办理的五点思考》、《写好代表建议三宜三忌》等文章。在平时工作中我发现一些代表经常把代表建议说成提案,把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与政协委员的提案相混淆,概念不清,写起建议来也就干巴巴的几句话,甚至书不达意,让承办单位很为难,也有损代表形象。2007年人大换届选举一结束,我根据平时了解到的情况和掌握的知识进行整理,并趁代表小组活动的时候作些辅导,让代表们弄清一些概念,学会提写建议的方法和要求。我把这篇讲稿进行浓缩和提炼,写成《如何提写好代表建议》的文章,在《人民代表报》等报刊上发表。

标题制作要醒目

文章的标题要有磁性,能吸引读者的眼球。在今年的会议期间,我向《人民代表报》社总编原玉苖请教时,他说,我们报社每天从全国各地发来的稿件多得来不及细看,大致看个标题,可见文章标题之重要。这方面我也深有体会。《人大给力,让幸福来敲门》这篇文章,获2011年度《人民与权力》杂志好稿件二等奖。这篇文章我在标题制作上费了不少心思,3年前我就投寄了这篇稿件,但未被录用。我觉得文章的内容和写作手法都不错,病根很可能出在标题上,我不停地改标题,不停地投稿,决不放弃。我在网络上,报纸上发现给力、幸福的用词频率比较高,经过推敲,用了这个文章标题,很快被《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等报刊登载。《“贴制度”变为“铁制度”》这篇文章,也因标题的问题一直没有录用,我就不停地修改标题,最终被《人民代表报》录用。这2篇和另外2篇文章分别收录2011年和2012年《中国人大年鉴》。

用稿率高要钻研

写人大宣传新闻稿和做其它工作一样,是个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接受新知识、不断进步的过程。因此,我始终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我手头有10多份报刊杂志,去年又自费征订了《人民日报》,天天阅读,还到其它办公室借阅《检察日报》、《法制日报》等报刊,这上面有法制和与人大工作相关的信息。我还留心报纸剪辑,把它作为学习资料。我经历过铁笔缮写、滚筒油印、打字机打印等简陋的办公设备,现在有了先进的电脑、打印机。我从学打自已的名字学起,学会打字,写稿和撰写材料都是自已完成,还学会了编辑文件、发送邮件、下载文件等基本操作技能,这对我写稿来说是极大的便利。我还经常在网上溜达,看看新闻,搜索一些优秀作品品读,以增长知识,激活思维,使自己能紧跟发展的节拍。作为我们乡镇人大宣传通讯员要在省级、国家级报刊上发表文章很难,我注重研究这些报刊的性质、特点、重要栏目等,投其所好,对口发稿是提高用稿率的有效办法。淌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获蛟龙。多彩的工作和生活犹如一座金矿,写新闻好像采矿一样,挖得深,得到的金子就越多。我在采写《张渚镇重拳整治环境,建设绿色家园》、《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咬定青山不放松》、《只因责任在肩一一记宜兴市人大代陈法初》等文章时就是静下心来沉下去,选准切入点,深入挖掘,寻找闪光点。写出的文章要放在大背景下去考量,对全局性工作要有指导性,这也是能否录用的关键。以上几篇文章被《人民代表报》等报刊录用后,有的还得了奖。同时要到事物矛盾的旋涡中去探索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我写了许多理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观点,这类文章不受地域、级次的影响,如果写好了,就容易被录用。我先后写了《“接访”必须“结访”》、《代表视察不能“走过场”》、《搞好调查研究必须把握“三点”》等文章被各级各类报刊录用,还被外省市的四川省的《人民权利报》等录用,拓宽了用稿渠道,提高了用稿率。今年8月,我又参加了《人民代表报》全国人大优秀通讯员表彰暨人大新闻研讨会,我被评为优秀通讯员,也成为《人民代表报》的持证通讯员,来自全国各省市的81名优秀通讯员受到表彰,乡镇级人大宣传通讯员仅2名,我非常庆幸。同时也聆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王效云副局长的讲课,我对她讲到的中国人大新闻奖很感兴趣,回来后我随即在网上点击中国人大新闻奖获奖的部分作品和历届来获得中国人大新闻奖作品的标题摘录下来研读,我有信心向这方面努力,争取写出优秀作品参加中国人大新闻奖的评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