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代表亮嗓“喊渴” 政府急忙“解渴”

代表亮嗓“喊渴” 政府急忙“解渴”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代表亮嗓“喊渴” 政府急忙“解渴”
——张渚镇人大跟踪监督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纪实
■ 文 / 吴国良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针对山区易旱易涝的特点,面对山民对水的渴望,连续3年跟踪监督山区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使山区人民喝上了清澈甘冽的安全水,使“渴望”变成了希望。
代表“喊渴”
张渚镇地处宜兴南部的丘陵山区,四面环山,该镇就镶嵌在这群山之中。尽管“青山不墨千秋画”,景色宜人,生态宜居,但缺水却成为山区的特性。该镇地域面积17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5万。由于山区地势落差大,村民居住分散,使一些区域因自来水压力、供水管网不完善等因素,导致部分山村用不上自来水。该镇共13个行政村,而用水受影响的却波及善卷、芙蓉、茗岭、祝陵、省庄、龙池、南门等7个村,受影响人口达11000人。长期以来,他们饮用的是水库塘坝、山间涧沟的直流水。如果是丰雨时节,山民有水可用,一旦进入枯水期,用水就成了问题,每当洪涝季节,尤其是山洪暴发,饮用的是浑浊水。饮用水困扰着山民,他们对安全饮用水有着强烈的渴望。面对山民对水的渴求,人大代表或在人代会上提建议,或通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反映情况,或直接向相关部门呼吁。如身居在茗岭山区的人大代表王春萍、黄斌、朱齐军、卢俊、曾爱林等代表,他们与山民一起工作和生活,同饮山涧水,共用沟塘水,深感用水之艰辛,深知山民之心声。他们在人代会上递交了《要求解决山区安全饮用水问题的建议》,极力为山民“喊渴”。尽管建议问题尚未解决,人大代表已换届,老代表“退役”,新代表接任,他们继续为民缺水“喊渴”,引起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政府“解渴”
对当地山民来说,解决安全饮用水问题,可以说是最大、最急的民生问题。针对该代表建议的迫切性,镇人大及时交办。在办理前,镇人大会同所提建议的人大代表、承办部门、分管领导,深入到相关村,走访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了镇长挂帅,分管副镇长主抓,供水、水利等部门联办、人大督办的办理要求,并把山区安全饮用工程列入政府每年的实事工程,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分阶段实施到位。2009年在市公用事业局的牵头下,首先启动了茗岭山区安全饮用水改造,实施了水源地扩容改造、供水网管和陈旧水厂改造等第一期工程。龙池自来水厂建于东岭水库旁,为原茗岭镇时期的改制企业。供水范围包括龙池村、南门村园田组、茗岭集镇、长岗片、淦里片等,已接管群众8644人。该水厂运行多年未曾改造,设备陋旧,管网渗水严重,群众不能正常用水。为此,2009年至2011年,该厂投资600万元进行全新翻建改造,目前主体工程、制水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已进入调试阶段。同时由市公用事业局投资400万元实施主管网改造,该工程于2009年开工,2010年底竣工。共改造管网18公里,具备供水条件。为解决管网不完善、自建供水系统不规范、钉螺重灾区群众的安全饮用水问题,2010年启动了善卷、芙蓉、祝陵、省庄、龙池5个村的改水工程,总投资625万元。新建水厂1座、增压泵站3座,水处理设备1套,进行管网建设及入户改造。为了解决省庄2920人的饮用水问题,投资131万元,将红前塘进行扩容,并新建水厂,实现了省庄供水的全覆盖。连续3年,市公用事业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给予莫大的支持,张渚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走访农户,到现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工程按时序推进。镇人大对山区安全饮用水工程“紧盯”不放,把它作为人大的重点工作年年抓,月月查,采取组织视察、听取专题汇报、现场调研等形式抓落实、促推进,使山区人民及早饮用到安全洁净的自来水。
通过多年的努力,解决了全镇大多数山区群众安全饮用水问题。许多山农打开水龙头,品尝着清澈的自来水,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他们触景生情地说:我们再也不用到山沟里去挑水,再也不用用竹筒从山上引水,再也不用为吃水犯愁,可以享受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