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确保走在苏南率先基本现代化前列

无锡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姚建华主持大会 朱克江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1-08 [ ] 浏览次数:

无锡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3.JPG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范围内

无锡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2.JPG

  经受了异常严峻的考验,无锡以稳健的步伐跨过了不平凡的2012年。昨天上午,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无锡昂首阔步迈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一年一度的盛会,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承载着600多万无锡人民的重托。大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共绘无锡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选举无锡市出席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大会应到代表449名,实到代表433名。
  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姚建华、王立人、林国忠、曹锡荣、张云昌、滕兰英、王中苏、陆志坚。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朱克江、蒋洪亮、周敏炜、黄钦、陈德荣、许刚、张叶飞、周铁根、朱劲松、王国中、陈金虎、吴建齐、方伟、赵志新、华博雅、曹佳中、朱爱勋、刘霞、黄士良、蔡捷敏、孙志亮、王锡南、章一中、蒋伟坚、蒋达、张丽霞、马志相、蒋伟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永良、无锡军分区政委柳江南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洪锦炘、周解清、贡培兴、张锦贤、杨惠菊、戴解平、王金大、谈学明、许卫国、袁金彪、张士怀、秦蕴石、吴建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上午9点45分,姚建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朱克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2年的工作回顾、2013年的工作任务两部分。朱克江在报告中说,2012年是国内外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无锡发展遭受最严重困难的一年。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全市上下顽强拼搏,团结奋进,积极应对困难挑战,经济社会呈现“逐步趋好、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朱克江说,2012年市政府重点抓了七项工作:全力应对困难挑战,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经济增长后劲逐步增强;积极推进结构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城市现代化进程继续加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提高;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社会环境保持和谐稳定。朱克江说,面对过去一年异常困难的发展环境,全市发展实现了“稳中求进”的既定要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对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有清醒的认识,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在谈到2013年政府工作时,朱克江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突出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力保增长,着力促转型,大力推改革,努力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和社会管理水平,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走在苏南率先基本现代化前列。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范围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完成省下达指标。
  朱克江在报告中明确了我市今年发展工作重点:一是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上采取更实举措。立足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加大产业有效投入,开发市场消费潜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要素保障,不断巩固和发展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势头。二是在促进经济调整转型上下更大力度。围绕建设“三地三中心”的发展目标,做大做强重点优势产业,切实把握调整转型方向,强化调整转型的保障措施,加大转型发展的推进力度。三是在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上实现更大突破。重点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国有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各项领域改革。四是在加快经济国际化进程上迈出更大步伐。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优化外资利用结构,加强重大功能载体建设,鼓励企业“走出去”,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五是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上达到更高水平。提升城市基础功能,以城镇化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加快重点片区投资开发。六是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确立更高目标。加大太湖综合整治,构建标本兼治的生态保护体系,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构建绿色环保的生态保障体系,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构建循环高效的生态资源体系。七是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取得更大实效。加强发展统筹,在收入保障、教育公平、就医看病、居住环境及城市公共服务等方面,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适应群众文化需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八是在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上争取更大作为。坚持把改进作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府工作队伍,坚持在法治环境下履行好政府职能。
  朱克江最后说,今年我市仍将面临许多困难,但更充满机遇和希望。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奋进,扎实开局,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关于无锡市2012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3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无锡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以及在锡部分部省属单位、市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了昨天的大会。20名市民代表应邀旁听了大会。(记者江山、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