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建设幸福无锡,提升市民生活舒适度

19位代表联名提出“集中供暖”议案

时间:2013-01-09 [ ] 浏览次数: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4件;其中,有19名代表提交了《关于在无锡市逐步推行集中供暖的议案》。随着严寒季节的到来,在论坛、微博上“无锡求集中供暖”成为热门话题,对此部分市人大代表结合无锡城市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议案背景】

  近几年每到冬季,不少无锡市民都有“集中供暖”的呼声。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些代表表示,集中供暖问题已成为无锡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幸福无锡征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其理由主要有三点,首先是寒冬天气不断增多,2009年无锡极寒天气达-8℃,今年1月已出现了日平均气温低于0℃的天气。寒冷天气不仅影响工作,更影响民生,比如遇到大幅降温天气,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就明显上升,看病的市民非常多,出现就医难的问题。其次,现在有些居民过冬时分散式使用空调、电暖器、甚至用煤炉取暖,相比之下,集中供暖更环保些。另外,无锡冬季天气湿冷,使许多北方地区的人望而却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的流动和引进。据了解,这次代表们提交的议案指出,南方集中供暖既有政策的要求,也有相近城市逐步推进的例子。2010年8月颁布的《江苏省节约能源条例修订草案》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进行城市热力规划,推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新建的开发区和有条件的城镇住宅区应当集中供热”。徐州市虽没有列入国家集中供暖城市,但当地从实际出发,多年前已实施集中供暖,现集中供暖已覆盖小区250个左右。合肥、杭州、南京、上海、扬州、南通等也有部分小区实现集中供暖。武汉从2005年开始启动“冬暖夏凉”工程,并将其纳入“十二五”规划。其目标到去年年底集中供热制冷覆盖区域达500平方公里,涉及人口160万。

  【五条建议】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无锡人民的生活水平,尽快启动实施无锡的集中供暖工作。
  ●借鉴相关地区的经验,新建商品房和其他用房的配套暖气作出硬性规定,并提前做好供热管网的建设。
  ●在推行集中供暖时,尽可能做到供暖取暖多元化,除常规的燃气燃烧煤外,还可考虑风、电等新兴清洁能源,地源热泵系统等新的供暖方式。
  ●责成有关部门列出规划,分批推出新、老小区集中供暖的方案,明确每年改造的小区和房数,并抓好改造的试点,以点带面。
  ●在集中供暖时采用分户供暖的管线,确保每个家庭一个阀门,分户计费。这样可以更好的节约能源,节省供暖户的费用成本。

  【代表观点】

  钱恒荣代表说,他们单位总部在长春,两个地方的工作人员经常来往。长春10月中旬就开始供暖,那边的工作人员10月下旬到无锡来便问“这里怎么这么冷”,每次都觉得带的衣服不够,而无锡工作人员去长春,穿得反而比在无锡时少。无锡湿度大,所以人体对寒冷的感受会更强烈,这里-5℃的天气,感觉上和北方-15℃差不多。钱恒荣代表认为,发达国家一些城市有的纬度在无锡南面,但是热水、暖气等供应已成为生活基础条件,无锡应该向国外先进城市吸取经验。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幸福无锡,提高市民生活水平,不只是吃饱穿暖的问题,还要提升市民生活的舒适度。集中供暖将是一个发展趋势,如果从现在开始做,逐步推行,那么在多年后会造福市民并且惠及子孙后代。吴导佳代表认为,集中供暖的设想很好,是一项“暖心”工程,但是工程庞大,需要非常完整、详细、有体系的考虑和规划。市里有未建成的小区、新建商品房小区、老新村、经济适用房小区、安置房小区等多种,老新村当中有些已经过改造,因为目前的小区都没有供暖管道,如果要集中供暖,不同类型的住宅区情况都得考虑到。同时,既然是民生工程,那么也应该做一个市民意见普查,征求不同年龄段、收入阶层、行业等居民的意见,各方面利弊都要考虑充分。(晚报记者任蓉蓉练维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