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为失地农民撑起保护伞

保海燕:市人大代表、锡山区羊尖镇副镇长

时间:2013-01-09 [ ] 浏览次数:

  随着无锡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被征地农民的数量也在增长,这个群体也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羊尖镇副镇长保海燕就与同为锡山组的几个代表提出类似建议。“现在,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资金财政专户,实行以土地换社保制度。”保海燕说,用这个账户来帮助被征地农民就业安置、城镇社保、政府保养和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锡山区对失地农民的补贴是7000元/年,这些措施的实施已经开始考虑到被征地农民的利益。
  “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关键是要让他们实现就业。”保海燕认为,首先需要加大对失地农民的培训,“失地农民只会种地,没有其他技能,他们只能通过技能培训来再就业。”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失地农民的培训面只不过是一些服务行业,培训结束后只能从事家政、绿化、小区保洁、安保这些工作,应该扩大其就业面,如果能够增加电焊、钣金等技术工种的培训,对于失地农民就业出路也会多些选择。
  “其次是开通更加方便快捷的就业平台,拓宽他们的就业途径。”保海燕说,她所在的羊尖镇就尝试过举办失地农民的专场招聘会,“在‘民工荒’出现之际,本地失地农民可以成为劳动力的有力补充,类似平台的开启,能令当地企业和求职者获得双赢的效果。在农村城市化的过程中,类似保育员、物业人员等职业可以对失地农民优先招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