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姚建华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永才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蒋永良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3-01-09 [ ] 浏览次数: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2.JPG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4.JPG

  无锡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428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黄莉新、姚建华、王立人、林国忠、曹锡荣、张云昌、滕兰英、吴仲林、刘亚民。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朱克江、蒋洪亮、黄钦、陈德荣、许刚、张叶飞、周铁根、朱劲松、陈金虎、方伟、赵志新、华博雅、曹佳中、刘霞、马志相、蒋伟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永良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洪锦炘、周解清、贡培兴、张锦贤、杨惠菊、戴解平、王金大、谈学明、许卫国、袁金彪。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立人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半年来,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局,积极谋划和开展人大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步伐、进一步推动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新的努力。
  姚建华说,常委会坚持着眼所需,积极推进地方立法。高度重视和充分用好地方立法权,在依法立法的前提下,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认真编制立法规划,切实抓好法规制定,加强论证和贯彻实施;坚持突出重点,努力提高监督实效。常委会依据《监督法》,围绕“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维稳定”工作大局,致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促进民生继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力有序开展监督;坚持围绕中心,认真决定重大事项。常委会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贯彻落实市委决策,充分体现群众意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来;坚持打牢基础,扎实做好代表工作。针对换届后代表工作实际,常委会注重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完善代表活动制度,着力夯实代表工作基础,更好地保障和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同时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有了新的提高;坚持提升素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常委会着眼新的形势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学习、改进作风、注重宣传,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姚建华说,201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尤为关键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根据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议,突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大方面,紧扣“四个示范区”建设战略重点和“八个新突破”工作任务,着眼把握法治导向性、提高立法针对性、增强监督时效性、注重代表主体性要求,要在推进地方立法上有新进展、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提升、在决定重大事项上有新成效、在创新代表工作上有新作为、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气象,更加扎实地做好工作,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昨天的大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2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全面加强法院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共受理各类案件98726件,审执结93313件,同比分别上升4.52%和3.4%。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0887件,审执结10620件,同比分别上升9.54%和10.15%,审判质量效率综合评估指数位居全省法院第三位。今年,全市法院将以依法服务大局为首要使命,更加有力地保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以狠抓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更加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落实司法为民为主要抓手,更加扎实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提升司法公信为重要目标,更加全面地强化法院自身建设;以争取人民满意为基本追求,更加自觉地接受监督。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永良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2年,市检察院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5593件8332人,批准逮捕4591件6743人;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7件127人。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义,更加有力地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更加有力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牢牢把握检察工作主题,更加有力地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稳健发展;牢牢把握公正廉洁执法的核心要求,更加有力地强化自身监督制约;牢牢把握理性创新的基本原则,更加有力地激发检察工作活力;牢牢把握固本强基的根本任务,更加有力地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大会还通过了《选举办法》。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列席了大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