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人大代表聚焦民生热门话题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92件,其中许多是与百姓生活相关的话题

时间:2013-01-11 [ ] 浏览次数:

  ●关键词

  老住宅加装电梯

  【背景】目前无锡1998年以上建成的老新村有160个。这些房屋配套设施陈旧,居住群体多为老年人,随着人口老年化,居住在新村的老年人将日益增多,行动不便。可目前无锡还有不少的多层住宅没有电梯,对于老人的生命急救也是不利的。
  英国、瑞士、芬兰等欧洲国家旧楼加装电梯起步较早。瑞典在1983年就开始对约30万栋公寓进行修理、改造。其中楼层高于两层的都提供了电梯。上海也在闸北陆丰路、静安区等老旧住宅加装了电梯,惠民工程深得民心。
  2008年广州就专门下发文件,要完成全省的老楼加装电梯工作,目前已为数百栋楼房安装外挂式电梯。
  【建议】
  杨兴德代表建议,根据国内外已有成功经验,可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进行旧住宅加装外挂式电梯试点。政府可设立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可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业主承担一点,原建设单位或开发商承担一点的办法进行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改造。对所有报建、土地使用、管线迁移等各环节交缴费用给予优惠减免。同时,建议允许居民提取公积金用于老楼修建电梯。
  考虑到加装电梯涉及设计、审批、生产、安装、发证、验收等多个环节,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在行政服务中心等处设立专门窗口,实行“一条龙”服务。

  ●关键词

  配备警用直升机

  【背景】
  警用直升机具有机动速度快、控制范围大、威慑力强大、受地面交通条件影响小等特点,自1993年武汉公安首次引进警用直升机以来,北京、天津、南京、广州、上海、杭州等地公安机关也相继购置或租用警用直升机,并先后完成了警务航空队组建工作。目前济南、大庆、成都、青岛、南通等地的警务航空队也在筹建中。
  【建议】
  范凯洲代表说,无锡人口密集,道路条件复杂,外来人口不断扩大,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大型展览、会议、外事活动、大型体育比赛日益增多,给无锡的公安部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范凯洲建议,为无锡警方配备警用直升机,这可以大幅提升巡逻防控效能,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在交通高峰特别是出现较长时间路堵时,警用直升机可以观测路况,查找拥堵节点,协助地面进行交通组织决策等。在重要节假日,直升机还可对重点商业区、旅游景点、高速公路和道路警情高发区域巡航监控。
  近年来,城市高层建筑火灾迅速增多,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消防云梯也只能扑救100米左右高的建筑火灾,对更高的建筑火灾只能依靠建筑自身消防设施和直升机。随着无锡城市建设迅猛发展,百米以上高楼数量激增,警用直升机一方面可在一定条件下救助楼顶被困人员,还可使用相关灭火装置直接进行灭火。(练维维任蓉蓉)

  ●关键词

  开放旅游景点

  【背景】
  朱华淳代表等人在会前进行了“开放旅游景点的调查”。较高的门票已成为景点和市民之间的一道墙,制约了市民出游的积极性。366份有效问卷显示,59.3%的受访者因门票太贵而放弃进本地公园;
  54.3%的受访者希望凭市民卡减免门票。因此80%的受访者表示去年进的都是免费公园,诸如城中公园、长广溪等。无锡的灵山风景区、央视基地(三国城、水浒城)、鼋头渚三家5A级景区一直未向市民免费开放。无锡虽拥有众多山水资源,但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并不高,来锡旅游仍以观光为主,留不住也留不久。
  【建议】
  朱华淳认为,开放旅游景点不仅可以吸引本地市民走出家门,对吸引外地游客也非常重要。台湾许多知名景点都无需门票,收费景点门票价格很低。杭州西湖是较早免费开放的旅游景点,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西湖成为全国性价比最高的5A级景区,也成为杭州旅游业竞争的一大亮点和卖点。2002年至今,杭州取消了130多个景点的门票,占景点总数的70%。因此世界各地的游客愿意来,停留的时间长了,交通、餐饮、会展、通讯和住宿等其他服务业也得以发展和升级。朱华淳建议,可以采用分类指导的原则,像动物园、植物园和一些历史文化遗产类的景点,应通过收票来加以保护。建议结合市民卡的信息化功能,在“园林一卡通”的基础上,推出家庭卡、优惠充值卡等不同种类的年卡,以满足不同市民进公园的需要。
  张绿枝代表建议,每年给无锡户籍人口各发放一张旅游券,在一年内可以在市区收费景点任选一处入园一次。同时免费发放本地旅游地图,标识市区各旅游推荐景点和公共交通线路。组织旅游服务志愿者在旅游热点、旅游旺季为游客提供服务、维持秩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