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加快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

建议人:市人大代表张淇铭

时间:2013-01-11 [ ] 浏览次数:

  【现状】垃圾回收利用率低
  据了解,目前无锡市区人均日产垃圾量约为0.8—1千克,日产生活垃圾量约为3000吨,年排放总量近110万吨。张淇铭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调查,这些垃圾大部分被填埋,部分被焚烧,只有少量被回收后资源化利用。目前的垃圾处理模式还是存在不少的弊端:填埋处理,不仅填埋场已不堪重负,而且还将产生地下污染;焚烧处理,由于垃圾未分类,焚烧后也将产生异味甚至有毒气体。【问题】垃圾分类推行缓慢
  “其实,垃圾并非无用,仅仅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是‘城市矿山’,是‘静脉产业’。”张淇铭说从2000年起,我市就着手开始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进入“十二五”以来,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已有20多个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尤其是新区新安街道、滨湖区美湖社区等已取得了可喜的工作进展。
  但总体情况仍不尽如人意。垃圾中转、收集、处理等后续配套不到位,即使部分居民投放时分类了,但转运时又混合运输,出现“先分后混”的尴尬局面,垃圾资源回收无序,主要靠社会拾荒者来维系,“静脉产业”培育不够,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缺乏。【建议】完善市场运行机制
  张淇铭认为除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抓好收集环节外,必须要建立完善市场机制。“加快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制定优惠政策,支持技术先进,符合安全、卫生、环保条件的再生能源企业的发展。张淇铭告诉记者,通过市场机制运行,可以打破现有的废品回收站点和环卫部门各自分头运营和管理的格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