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0期

当选六届代表 始终心系群众

当选六届代表 始终心系群众

时间:2013-0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记宜兴市人大代表路竹青
■ 文 / 蒋培新 吴正一

  今年54岁的路竹青是宜兴市和桥镇北庄村人,他1987年就当选为宜兴市第十届人大代表,后来,又当选了宜兴市第十一届、十三届到十六届人大代表,前前后后共6届。在群众心里,他稳重厚道、心系群众;在市镇干部眼中,他认真、严谨,敢于负责。他把自己深深扎根于群众的沃土中,忠实地履行着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咱们就从他199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开始说起吧。
  当时,村里的工作正处于低迷阶段,尤其是经济上,面临的困难很多。路竹青认为,领导委托、群众信任,选举我担任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我必须不遗余力把这个地方搞好,使人民生活富裕、社会安定。因此,他致力发展经济,走了三步棋:一是对企业实行彻底改制,把村办集体性质的企业改成私营或股份合作制。二是盘活闲置资产。由于村委几经合并,2个村委的房子闲置,他就实行招标租赁;还把原织布厂1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分块出租给个体户,增加集体收入数万元。三是引进人才,创办企业,利用优惠的政策,周到的服务,引进了十几家企业。他带领村干部为企业解决融资、用电、土地等困难,还为外地来的企业主解决子女的入学、户口等问题。后来,不仅使本村在外办厂的人纷纷返村办厂,而且使河南、浙江等地的客商也来投资兴业。目前,全村拥有纺织、化工、环保、建材、电子元件、机械铸造等企业110多家,使北庄村的工业应税销售从他上任时的700万元,提高到2012年的8.5亿元,2012年又有一家总投资10多亿的企业入驻该村。在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他还因地制宜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各种经营。建立200多亩的蔬菜种植基地、蓝莓种植基地、5千头生猪养殖基地、1个万羽养鸡场、2个种鹅基地,还有480亩鱼塘。2011年,这个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1800元。
  这些年来,经济逐步发展,路竹青就逐步为老百姓兴办实事工程。村里先后实施了农民健康工程,社会保障工程,垃圾集中处理工程、平安创建工程、便民服务工程和安全饮用水工程。该村先后成为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管理民主示范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全国文明村、全国计划生育先进村。
  路竹青当选6届代表的20多年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民代言。他先后提出了“商品房开发要服从规划”、“重视和桥镇的道路建设”、“加大村庄环境整治中的财政补贴”等意见和建议50多条,均得到较好落实。他通过履行代表职责,搭起了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桥梁,为老百姓办了许多好事。这么多年人代会,他按时出席,从不请假,也不迟到早退,他认真听取大会上的各种报告,还做好记录。审议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充分行使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大会闭幕后,积极宣传会议精神,积极参加代表小组的视察、评议、专题调研等活动。因此,他被宜兴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