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黄标车管理和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黄标车管理和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的建议

时间:2013-01-31 [ ] 浏览次数: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当前大气污染物排放负荷巨大,臭氧和PM2.5污染已日渐成为市民关心的环境话题。目前,机动车排气已成为影响无锡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黄标车更是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据测算,按排放限值比较,一辆“黄标车”的排放量分别相当于4辆国III或28辆国IV车标准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同时,黄标车继续在社会上运营,既影响节能减排,又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因此加强黄标车管理和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尤为重要。
  2011年无锡公交在全国公交行业内率先淘汰黄标车,对于无锡市全面淘汰黄标车已经跨出了一大步。2012年2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突出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提高车用燃油品质与机动车排放标准,到2015年,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鉴于上述情况,为进一步加强黄标车管理并加大淘汰力度,特提出如下建议:
  1、制定黄标车淘汰时序进度,按计划有序的淘汰黄标车;
  2、制定黄标车淘汰和新能源车辆补贴政策,鼓励运输企业或私家车主尽早淘汰黄标车,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
  3、加大对黄标车的管理力度。进一步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对违规违法上路的机动车予以严肃处罚。根据国家现有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对达到强制报废年限的车辆或几年不经过年检的车辆及时进行注销。对达到报废年限但可延缓的车辆要严格审核,不随意开绿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