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统筹太湖新城地区教育资源,提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职能的建议

关于统筹太湖新城地区教育资源,提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职能的建议

时间:2013-01-31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深入,太湖新城建设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加速整合,布局结构得以优化,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在太湖新城地区教育规划调整实施过程中,由于管理体制不统一,导致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如施教区域划定、施教对象、基本建设、技术装备等)不统一。以华庄地区为例,该区域范围内有义务教育学校7所,分别为隶属于市校管中心管理的新城小学和滨湖区管理的华庄中学、南湖中学、华庄中心小学、江南实验小学、太湖实验小学、金桥实验学校新城校区,6所为公办,1所为民办。目前,隶属于滨湖区管理的5所公办学校承担着该地区义务教育生源(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主要接纳责任,所有学校已达到容纳极限,入学压力非常大。而新城小学开办后却只接纳其施教范围内的本地生源(即便是买房在其学区内的外地户口学生也不做接纳)。现“观山名筑小区”入住率已较高,其配套学校尚未筹建,如明年新城小学依然维持现有的施教区,将势必造成滨湖区相关学校更大的入学压力,产生新的社会矛盾。为此建议:
  1、按照“统筹协调”原则建立领导机制。建立由市政府、太湖新城指挥部、市教育局、市校管中心和滨湖区政府等组成的市、区条线对口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教育事业市、区一体化工作模式,加强沟通协调,化解矛盾,形成共识,提高效率,统筹推进太湖新城区域内教育事业发展。
  2、按照“就近入学”原则调整教育学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以区为主”,根据各学校的办学规模、学校周边居民分布情况等,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调整确定学区划分,适度扩大新城小学施教范围,缓解其他学校接纳压力。市教育局应及时向社会公示,确保入学工作有序、稳定。
  3、按照“高位均衡”原则加速配建学校。太湖新城地区新建商品住宅未来几年将出现新一轮交付与入驻的高峰,应根据人口变化、太湖新城区域功能定位等因素,尽快启动新一轮中小学布局规划调整,形成动态调优机制。同时,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调优布局”的原则,严格按照《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GB0099-2011)》要求,加快实施新校建设,拓展优质教育资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