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

关于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

时间:2013-01-31 [ ] 浏览次数:

  随着我市高层住宅、商务楼宇数量的快速增长,电梯作为主要的高楼运输载体,其数量正以每年20% 以上的速度飞速激增。虽然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用以规范电梯的生产、安装、改造、维修、使用、检测、监管等环节,但由于宏观法规与具体操作之间的差异性、管理者和使用者素质的不统一等因素,住宅电梯的安全管理尚不到位,电梯坠落、超期使用等问题时有发生。
  从全市住宅电梯管理维护的总体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电梯运维现状参差不齐,商品房小区好于经济房小区,高档商品房小区好于中低档小区;二是电梯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电梯使用单位管理混乱,未配备电梯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或电梯管理人员未经法定培训并持证上岗,电梯日常维保报检等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应急救援措施缺失;三是电梯运行费用得不到保障,由于我市尚未出台统一的电梯维保收费标准,许多经济房小区并未建立足够的电梯修理基金,现有商品房电梯维修基金也不足以满足每15年更换一次的需求;四是电梯维保质量亟待提高,由于维护人员数量不足、维保单位资质参差不齐,住宅电梯大多达不到“至少每15天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的要求,以抢修代替维保的情况屡见不鲜;五是电梯使用者安全意识有待提高,一些住宅小区特别是经济房小区的电梯使用者素质不高、安全意识不强,电梯超载运行、轿厢碰撞变形、丢弃垃圾、违规操作等情况十分严重。
  为进一步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管理,有效保障群众生产和生命安全,特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政府监管职能。参照食品或燃气安全监管模式,由政府牵头,公安、质监、安监、规划、建设、国土房管、环保、消防等多个行政部门参与,成立电梯安全委员会或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监管合力。全面加强住宅电梯生产、安装、改造、维修、日常维护保养、使用等各环节的监管力度。
  2、健全安全责任制度。进一步落实“五位一体”安全责任模式,敦促电梯使用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机构和责任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日常维保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确保电梯有使用登记证、能定期检验和维保,专(兼)职电梯管理人员能持证上岗。开辟专栏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受检结果,及时曝光不合格单位和超期设备。
  3、规范电梯运维保障。针对住宅小区特别是经济房小区的电梯运维行为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加快制定相应政策,切实规范运维管理,落实资金保障。结合实际,分类制定电梯维保收费项目和标准,做到科学、合理。在拆迁安置、建设经济房时提前预留资金,用以建立电梯修理基金,实行专款专用。
  4、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行动态分类监管,建立住宅电梯四级监管网络,强化监管人员队伍建设,健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引入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加快建立电梯信息化监管系统,提供并单向开放新安装电梯的标准安全信号接口,形成同市电梯安全信息数据传输网络。
  5、注重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对生产、使用、运维单位的培训教育,增强行业自律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制定完善电梯应急预案,加强电梯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大力举办各类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技能,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和爱护电梯,营造正确的社会舆论氛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