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无锡食品科技园建设的议案

关于加快推进无锡食品科技园建设的议案

时间:2013-01-31 [ ] 浏览次数:



  自从2009年11月市政府批准在崇安区广益街道东北部地区成立无锡食品园以来,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做好无锡食品科技园建设各项前期工作,不断深化研究、完善思路,为园区全面启动建设做好充分准备。为此,现就加快推进无锡食品科技园建设提出如下议案:
  一、建设无锡食品科技园意义重大、条件成熟
  一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现实需要。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备受社会关注。位于规划中的无锡食品科技园核心区内的天鹏食品城,是市政府“菜篮子”工程重点实施单位,鲜肉供应量占到全市的60%,食品安全责任重大。建设无锡食品科技园,有利于促进食品产业集聚发展,全面、科学地加强对食品加工、流通交易等环节的监管,切实保障无锡市民日常食品供应和安全。
  二是加快老城更新的当务之急。规划中的无锡食品科技园位于崇安区广益街道东北部,区域内城中村数量很大,是城中村改造的重点片区之一。同时,区域内有多家物流配载停车场,车辆停靠无序、超载超限等现象突出,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秩序。建设无锡食品科技园,有利于优化当地的居住环境,从根本上提升城市“北大门”的形象。
  三是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举措。实施无锡食品科技园开发,是有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同时,有利于解决目前区域内功能布局混杂、业态层次偏低的问题,促进空间高效利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预计无锡食品科技园建成后,将形成285亿元的年销售额和8亿元的年税收,每亩土地年销售额和税收分别达到2000万元和54万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多个。
  四是加快推进实施已条件成熟。市委、市政府对无锡食品科技园建设十分重视,多次调研协调,对园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不断深化规划、完善思路,并开展招商对接工作。目前,无锡食品科技园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无锡食品科技园建设总体规划策划方案已经市政府原则同意,全面启动实施已条件具备、时机成熟。
  二、加快推进无锡食品科技园建设的政策建议
  规划中的无锡食品科技园地处崇安区广益街道东北片,东至规划桐桥路,南至江海路和新兴塘河,西至北新河,北至北兴塘河,与锡山区相邻,总占地面积2.54平方公里,计3816亩,可用地面积2447亩,实际可建设用地1475亩。
  为有力推进无锡食品科技园建设,建议市政府给予政策扶持,参照崇安新城(广益片区)模式,由区自我运作、自求平衡。涉及园区的市级重点道桥由市统一规划,优先实施建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