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在无锡市逐步推行集中供暖的议案

关于在无锡市逐步推行集中供暖的议案

时间:2013-01-31 [ ] 浏览次数:

  一、问题的提出
  近几年南方地区冬天集中供暖的呼声日益高涨,在无锡地区大部分居民的要求也十分强烈。事实上,集中供暖问题已成为无锡市率先实现现代化,建设幸福无锡征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理由有三点:一是寒冬气温不断增加。2009年无锡极寒天气达-8℃以下。今年1月-3℃的气温已持续7天。不仅影响工作,更影响民生。如遇到大幅降温,心脑血管理、呼吸道疾病明显上升,出现了就医难。二是居民为了过冬,分散式使用空调、电暖器、甚至煤炉取暖,不仅达不到取暖效果,还造成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三是由于无锡冬天的湿冷气候,使许多北方地区的人望而却步,影响了人才的流动和引进。
  二、调查的方法
  事实上,南方集中供暖既有政策的要求,也有相近城市逐步推进的例子。
  1、2010年8月颁布的《江苏省节约能源条例修订草案》提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进行城市热力规划,推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新建的开发区和有条件的城镇住宅区应当集中供热”。
  2、从2005年开始,武汉启动“冬暖夏凉”工程,并将其纳入“十二五”规划。其目标到去年年底集中供热制冷覆盖区域达500平方公里,涉及人口160万,目前已产生良好的效果。
  3、徐州市虽没有列入国家集中供暖城市,但从当地实际出发,多年前已实施集中供暖。现集中供暖的覆盖小区已达250个左右。
   4、合肥、杭州、南京、上海、扬州、南通等南方地区也有部分小区实现集中供暖。
   三、调查情况和资料整理
  1、集中供暖是响应党中央政策的具体行动,是符合群众诉求的“民心工程”。
  2、集中供暖只要高起点规划好,引导得当,既能满足群众渴望供暖的要求,又能做到节能环保,有利于社会发展。
  3、集中供暖可以做到投资多元化,供暖资源多元化。像在武汉武昌,由民企投资建设管网,利用武昌、青昌热电厂的发电余热取暖,再加上燃气空调服务,地源热泵供热,居民自行安装分户式采暖系统等措施,已使40多万人受益。
  四、结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同时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集中供暖是一项“暖心”工程,相信市政府一定能完成这项工程,带领我们迈向“幸福无锡”的道路。为此提五点建议:
  1、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无锡人民的生活水平,尽快启动实施无锡的集中供暖工作。
  2、借鉴相关地区的经验,新建商品房和其他用房的配套暖气作出硬性规定,并提前在做好供热管网的建设。
  3、在推行集中供暖时,尽可能做到供暖取暖多元化,除常规的燃气燃烧煤外,还可考虑风、电等新兴清洁能源,地源热泵系统等新的供暖方式。
  4、责成有关部门列出规划,分批推出新、老小区集中供暖的方案,明确每年改造的小区和房数,并抓好改造的试点,“以点带面”。
  5、在集中供暖时采用分户供暖的管线,确保每个家庭一个阀门,分户计费。这样可以更好的节约能源,节省供暖户的费用成本。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