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2月27日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时间:2013-02-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根据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议,紧扣“四个示范区”建设战略重点和“八个新突破”工作任务,着眼把握法治导向性、提高立法针对性、增强监督实效性、注重代表主体性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提高履职成效,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争当全省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新贡献。

一、关于地方立法工作

        继续高度重视和充分用好地方立法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需求,统筹各项立法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提高立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1.认真组织实施年度立法计划。按照本届常委会立法规划,精心筛选年度立法项目。今年将制定《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无锡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无锡市水资源节约利用条例》和《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并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推进物业管理等方面立法,开展前期调研论证。
        2.创新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牢牢把握立法主导权,坚持提前介入,从全局上把握立法进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开门立法机制,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社会团体、专业协会和立法咨询顾问的作用,不断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促进立法工作更加公开和民主。修改完善《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无锡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实施意见》,探索法规起草多元化机制,进一步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水平。
        3.加强立法宣传和实效评估。坚持每部法规制定通过后,及时召开法规实施工作会议,促进法规的宣传和实施。加强立法后评估工作,今年将对《无锡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条例》等开展立法后评估,切实推动法规实施,取得实效。

二、关于监督工作

        着眼事关转型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点难点问题,突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大重点,选准议题,改进方式,探索开展专题询问,着力增强监督实效。
        1.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着眼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加大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常委会重点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实体经济发展、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开展审议和监督。发挥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作用,着重对政府专项扶持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并积极探索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增强预算透明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2.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建设幸福无锡的要求,推动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城乡居民更多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常委会重点就老新村综合整治、安置房长效管理、市区公交发展、婴幼儿早教工作、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等开展审议和监督,推动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3.推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围绕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以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十二五”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的实施。常委会重点就推进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水利现代化建设等开展审议和监督,就我市湿地保护、森林覆盖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从水污染防治走向综合整治,积极打造魅力无锡。
        4.推动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和社会建设。围绕加快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常委会重点就苏南国际机场扩建、轨道交通建设等重大项目推进开展视察调研,推动提高建设管理水平。高度重视社会建设,着重就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行、少数民族工作生活情况、太湖新城社会事业项目进展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事业发展。
        5.推动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围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关注五大历史文化街区、十大古村(镇)及各类文化遗产保护性修复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常委会重点就我市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修复保护和开放运营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就惠山祠堂群文化景观保护和申遗工作进行调研,推动加强文化资源保护,提高开发利用水平。
        6.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高度关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常委会重点就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等进行审议和监督。积极贯彻依法治市理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江苏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无锡市土地登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促进法律法规实施取得更大成效。

三、关于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

        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来。
        1.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重大关切,适时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党的主张、群众的共同意愿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和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常委会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拟就加快推进惠山祠堂群文化景观申遗工作作出相关决定,推动我市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2.跟踪督查人大决议的贯彻落实。把对已作出决定决议的跟踪督促,作为发挥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作用的关键,重点对去年常委会作出的《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决议》的实施情况,综合运用听取审议、视察、专题调研、代表活动等方式,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督促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具体措施,推动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相统一,确保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继续坚持对拟任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任前承诺发言、颁发任命书等制度,增强被任命干部的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关于代表工作

        以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重点,进一步创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形式,切实加强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同时督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力求代表工作形成新亮点、取得新成效。
        1.组织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对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认真谋划和开展以“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为主题的代表活动,并将主题实践活动与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与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视察、检查、调研,与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积极开展“争创先进代表小组、争当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及优秀联络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代表在“四个无锡”建设中,提高履职水平,发挥表率作用。
        2.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扎实推进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强化工作责任。探索开展议案建议督办月活动,突出对重点建议的跟踪督办,进一步创新督办方式,整合资源力量,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
        3.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注重研究和探索开发区人大工委发挥作用的方法途径,促进基层人大建设;强化两级联动,健全工作机制,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五、关于自身建设

        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和服务保障水平。
        1.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加深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最新要求上来。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和机关的要求,坚持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各项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加强作风建设。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及具体措施,落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人大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水平的意见,进一步改进作风,规范履职行为,提高履职成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和一线,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加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进一步树立人大机关良好形象。
        3.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按照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依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认真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抓好机关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工作制度,着重就更好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等,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和意见措施,规范程序,提高成效。
        4.加强人大宣传和信访工作。围绕常委会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热点,充分用好电视专题、党报专版和人大刊物、网站等各类宣传阵地,充分反映人大工作成效和代表履职风采,切实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人大信访工作,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联合各方加大信访督办力度,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
        5.加强内外交流和友好往来。进一步发挥地方人大在对外交往中的积极作用,继续增进与外国地方议会、海峡两岸的友好交往。加强与外地人大的联系,组织参观交流、开拓视野,学习借鉴兄弟城市人大在服务转型发展和创新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

        附件:
        1.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视察和执法检查安排
        2.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主要内容安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