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人大代表聚焦 “生态补偿机制”

为保护生态做过贡献 应该享受发展成果

时间:2014-01-15 [ ] 浏览次数:

  随着生态意识的觉醒,无锡正日益加深对生态补偿的重视。截至昨天11:30,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建立科学的生态补偿机制的议案》、《关于加强新建廉租房规划建设管理、建立和谐平安社区的议案》、《关于加强院前急救网络建设的议案》、《关于打造环蠡湖自行车健身游项目的议案》、《关于关停太科园内益多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的议案》、《关于搬迁无锡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议案》、《关于加强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的议案》等7条议案。其中,由97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建立科学的生态补偿机制的议案》,受到很大关注。
  这条议案的发起人之一——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华炳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锡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通过优化生态空间,使耕地面积一直稳定在165万亩左右。无锡还成为全国首个建成生态城市群地级市,成为一张城市新名片。但不能否认的是,无锡正处于城市化加速的转型时期,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市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生态环境制约。同时,我市的生态工程建设力度较大,而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起步较晚。另外,我市现有生态补偿政策缺乏系统性、稳定性、连续性,补偿的覆盖面少,补偿的力度小。
  因此,早在两年前,锡山代表团就提出了《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建立科学的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并学习了苏州、广东等省市在这方面的先进做法。经过两年的调查、研究,代表们认为无锡目前已经具备建立科学生态补偿机制的成熟条件,所以今年就提交了议案。
  “从长远角度看,应该从政策保障上来建立科学的机制。”华炳泉认为,各县市区应该分别建立专项基金,为给生态资源保护作出贡献的地区,尤其是农村居民给予一定补偿。“农田集中的村、农民,为无锡的生态保护做了很大贡献。但这些地方一般经济基础薄弱,农民增收渠道较窄,应该让这些地区的农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公平的待遇。”华炳泉说。
  代表们在提案中提出了具体建议:首先使“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付费”的意识深入人心。在总结宜兴太华、惠山阳山等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借鉴苏南先行地区的做法,加快形成可量化、可核算、可考核的生态补偿办法,出台相关政策意见,明确生态补偿的基本原则、主要领域、补偿范围、补偿对象、资金来源、补偿标准等等。另外,关于专项基金的来源,华炳泉建议,可以从每年财政收入预算中安排一块、从土地出让金中划出一块、从生态资源有偿使用中筹集一块,另外还可发动社会各界募集一块。通过采取以政府补偿为主体、社会补偿相结合的模式,建立一个市县两级的生态补偿基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