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低碳出行成时尚,现实阻力仍不少 13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

建环蠡湖自行车健身圈

时间:2014-01-15 [ ] 浏览次数:


  骑自行车可以锻炼身体也能亲近大自然,随着观念的转变,市民选择“返璞归真”骑车的人越来越多。但在无锡骑自行车出行仍然不是很方便:道路颠簸、行道树挡路、红绿灯太多……昨日,人大代表杨清华等13人提出了《关于打造环蠡湖自行车健身游项目的议案》,提出在2018年前建成环太湖自行车健身圈的建议。

  城中骑行变身“人肉吸尘器”

  家住新区的王金泉,前几年加入了一个自行车俱乐部,周末常会约上三五“骑友”出游,他坦言在城区里骑车举步维艰,不但惹不起机动车,连电动车都得“退避三舍”。
  他略显无奈地告诉记者,新区到蠡湖最佳的路线是走内环高架,但非机动车不允许上高架,所以只能“委曲求全”地在高架下骑车。但沿途的道路一般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只能和机动车抢道。更“凶险”的还有机动车尾气,他笑称汽车排出的尾气让自己变成了“人肉吸尘器”。现在他不得不在自己的私家车上安装了固定架,把自行车运到太湖边上,再放下来骑。

  蠡湖是个骑行好去处

  在杨清华等人的议案中提出:蠡湖景区风光秀丽,环湖公路早已贯通,且大部分路段建有自行车专用车道或易于改造的人行道,基本具备建设环蠡湖自行车健身游专用车道的条件。但目前还存在有的路段比较窄、有的路段沿湖树木过高过密的问题,在蠡湖边骑自行车,只能骑骑停停,有的路段存在安全隐患,有的路段欣赏不到美丽的蠡湖风光。
  代表们建议,应首先建设西蠡湖12公里健身圈,再将成功经验复制到整个环太湖自行车健身圈。他们认为,该工程可分三个阶段,2014年,建成自行车环西蠡湖12公里健身圈,作为精品示范段。2015年-2016年,建成自行车环蠡湖38公里健身圈,实现环东、西蠡湖、长广溪区域全线贯通。2016年-2018年,建成环太湖健身圈,实现东、西蠡湖、长广溪、沿太湖马山沿线的太贯通和Q圈(蠡湖38公里健身圈+贡湖湾沿湖风光带)建设。
  (景玮 袁晓岚 朱诗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