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少放烟花爆竹不要过度装修

代表谈环保:生态环境要全社会重视

时间:2014-01-15 [ ] 浏览次数:

  去年,我市多次出现雾霾天气,“天空灰蒙蒙的”是大多数市民的直观感受。与雾霾天气密切相关的PM2.5使大众对空气质量的重视达到空前程度。如何保障广大市民能够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仰望到更多的蓝天,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燃放烟花鞭炮要找通风处

  新春佳节临近,今年,持续上千年的燃放烟花爆竹习俗因为一场旷日持久且影响范围甚广的雾霾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那么,作为中华民族的古老习俗,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究竟应该何去何从?惠山区环保局副局长陆新认为,习俗作为一种传统文化,自然有其强大的生命力。以安全、环境为名,一刀切地禁止燃放烟花鞭炮,似乎也不太近人情。应该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划定区域进行集中燃放,污染就会相对可控。
  陆新表示,污染形成并非一朝一夕,所以治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从长远来看,关键还是要从政策引导入手,转变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目前高能耗产业的能源获取主要还是以传统煤、石油为主,应该多以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来代替传统能源。2013年11月份,惠山区钱桥第一个燃气热电厂开建,预计2015年1月可投产供气,可逐步替代供热区内的燃煤热电厂及周边小锅炉,对推进节能减排和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家庭不要过度装修过度消费

  2013年无锡第一次发布了空气污染橙色预警,可能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一年。锡山区环保局副局长殷晓伟认为,这个跟生产和生活方式都是密切相关的。从工业排放量上来说,虽然现在没有确切的数据说明占的百分比,但是一半来自于工业基本上是无误的。其次,这里面还有汽车的尾气,一般在15—20%之间。现在建筑工地、拆迁、地铁、交通设施建设,扬尘的问题也占了很大。还有生活上也有不少污染源。
  殷晓伟说,雾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大家一起努力。关键还是要政府强化监管力度。一方面从标准方面要提高,使其少排放。另一方面是要加强基础减排工程建设。特别是PM2.5的产生,主要是燃煤导致的。特别是江苏地区燃煤电厂比较多,所以要控煤,减排工程要脱硫脱硝。还有就是加强监管及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方面,需要提高全体市民的低碳生活意识,提倡多乘公交,少开车。然后家庭也不要过度装修、过度消费,多消费肯定多产生污染。
  其实城市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容器,当这个容器里面各种各样的污染源爆满的时候,它不能承受就会产生雾霾。生态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公民都要从自身做起,来注重环境保护,这样我们的家园才会更美。

 

  要培养市民生态文明意识

  过去的2013年,空气质量成为锡城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新一轮“蓝天工程”三年计划,努力改善空气质量。
  江阴市环境监测站站长,代表高霞红每天都和空气质量的各项数据打交道,在她看来,生态文明建设,除了是政府的一项系统性工程,更是一场建立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的攻坚战,后者显得更为重要。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引导市民形成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完善覆盖全社会的环保宣传教育体系”,高霞红感同身受。她表示,在国外,人们出行基本开的都是小排量汽车或搭乘公共交通。但国内恰恰相反,人们更偏爱开大排量汽车,觉得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或是一件倍儿有面子的事。对此,高霞红呼吁,改善空气质量,不仅仅是政府、企业的事,每一位市民更应从自身做起,尽量选择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根据我们的监测数据反映,一到年三十爆竹声响起来,空气质量就会变得非常差。”随着春节的临近,高霞红也建议市民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为人人共享的清新空气,尽一份绵薄之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