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保障房集中带来新社会问题 13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议——

保障房建设不宜过度集中

时间:2014-01-15 [ ] 浏览次数:

  去年,无锡全市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1992套,市区廉租房在保家庭4433户。今年,将在市区新建、筹集保障性住房3000套以上、竣工2000套以上。但是,随着保障房的入住,有的廉租房住宅区已出现住户拒不交纳房租、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的现象,有些入住廉租房小区的居民及子女则受到了周边居民的地域歧视,出现了新的社会问题。昨天,市人大代表田玲等13人联名提出关于《建议加强新建廉租房规划建设管理,建立和谐平安社区的议案》。

 

  惠景家园  成了低保户集中区

  “廉租房面向的是城市中社会最低收入群体,廉租房租客多为下岗职工、无业人员和低保户。根据田玲等代表的调查,北塘区山北街道市保障性住房小区惠景家园有住房3165套,目前已入住2630余户。这三千多套房子既有经济适用房、公租房、拆迁安置房,又有廉租房。目前已入住廉租房的约有500户,其他贫困残疾人家庭约300多户。
  据统计,在已入住的2630余户中,低保户就达511户占已入住户的19%。而一般老新村低保户人数占小区总户数的比例大约是3%左右,商品房小区几乎没有低保户。目前,全北塘区的低保户约1350余户,如果加上惠景社区新迁入的低保户,整个山北街道的低保户就占到了北塘区低保户总数的近七成。
  居民人口构成比例的不合理,给北塘区的扶贫解困带来了很大压力。其后续的管理和各种社会问题已陆续显现。据惠龙派出所统计,自惠景家园2011年7月入住以来,派出所的接警量就逐年上升,2011年惠景家园110接警218起、2013年1月至8月就达495起。

 

  保障房建设应合理布点

  在议案中,代表们建议政府今后不应把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过多地集聚建设在一个地方,要统一规划、合理布点、统筹建设、分散安置。原则各社区、各小区都应有廉租房,既降低承租户生活成本,又能分散救助服务和管理压力。在住房保障的方式上,则应坚持以货币补贴为主。
  政府可以探索安置房(廉租房)土地出让的方式,可以在土地出让的同时,与开发商签订协议,待开发小区建成后,开发商按总面积的1%归还政府作为安居房(廉租房)。
  针对惠景家园,议案提出,希望政府部门对特殊地区增加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市政府要整合市相关部门加大对惠景家园的综合帮扶力度和特殊政策支持。
  周华宝、孙泳伦两位代表都认为,现在保障房建设指标都是由上级统一下达的,指标数字和地方实际需要间存在一定缺口。现在无锡还有一定的保障房空置,今年又要建3000套以上。这些新建资产如何使用才能不造成资源浪费?“各地经济发展情况不同,需求也不同”,孙泳伦认为,指标不能够一刀切,造成重复建设,浪费社会资源。(袁晓岚 景玮 朱诗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