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大会报告 » 正文

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14年1月13日)

时间:2014-01-15 [ ] 浏览次数:


    2013年,我委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着力服务大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积极履职,认真推动经济立法
    (一)顺应发展,科学选题,注意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我委根据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江苏省促进中小企业条例》,同时呼应市委、市政府转型发展重大决策,回应本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吴惠明等22位代表“关于促进实体经济产业升级发展”的强烈要求,更顺应无锡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出将《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列为立法项目,并经主任会议、常委会讨论审议,列入了2013年的立法计划。在具体立法时,根据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实际,我委与市人大法工委、经信委、法制办等多次磋商,确立了以促进转型发展为重点,内容基本涵盖中央明确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提升发展水平”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要求;确立了贯彻“落实上位法精神、但不照搬照抄,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转型发展主题,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吸收原有政策措施,注重基层诉求、有效解决问题”的立法意图;确立了着力体现“有亮点、具特色、能管用”的立法价值追求,以切实增强该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体现该法的无锡特色。
    (二)提前介入,深入调研,着力增强地方立法的可操作性。从制订立法预案开始,我委就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先后会同政府责任部门,制订工作方案,形成工作班子,确立每月碰头等工作机制;会同人大法制工委召开了启动会议,着力变等着审为参与之中审。在法规草案的起草阶段,我委及法制工委先后与起草组一起赴厦门、深圳、广州、青岛等城市考察调研; 4次会同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经信委对《条例(草案)》会商修改;组织召开了有关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及14家企业代表参加的大型座谈会,集思广益,针对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和论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直接参与,严格把关,切实保证地方立法的有效性。积极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直接参与立法起草工作。借助每月一次的碰头,会同政府起草部门,认真梳理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反复研究基层层面的呼声与要求,既注意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普遍要求,更立足有“干货”、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针对目前中小企业面临诸多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在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设置了多个条款,并吸收厦门等地先进经验,明确设立 “转贷应急资金”条款,在银行承诺转贷的前提下,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生产经营正常、银行信誉良好的中小企业发放“转贷应急资金”,着力为中小企业排难解忧,此举在人大代表、企业家座谈会和常委会审议中,被誉为“一大亮点”和“真正解决问题之举”。
    除推动《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的立法工作外,我委还在参与了《无锡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条例》后评估工作,通过评估,既形成了该《条例》“立法精神符合市场经济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主要内容与上位法不相抵触、制度设计科学合理、立法技术较为规范”的结论,提出了“定义要完善、一业一会制度要打破、政府购买服务要拓展、退出机制要建立”的修改方向,明确了列作2014年的修法项目,并于年底正式启动了修法工作。
    二、围绕中心,努力提高监督实效
    一年来,我委在搞好法定的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同时,注意将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搞好计划监督。在初审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我委注重对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围绕经济运行态势进行跟踪分析,点出了外贸外资形势严峻、内需消费动力不足、工业经济增长乏力、金融运行风险显现、后续增收压力较大等尚需注意的问题;指出了“国五条”等涉房政策性税源在上半年增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下半年作用将有所减弱,加之中央传递出的调整投放结构、不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和审计地方政府负债等信号,实现全年财税增收目标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提出了抓好当前、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谋划长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立足根本、强化经济增长动力,防范风险、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建议,为常委会审批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提供了决策参考。在本次会议前,依法对无锡市2013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进行审查时,充分肯定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增幅回落的条件下,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全市经济总体实现平稳增长的成效;客观指出尚存的“内生增长动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重大产业项目不多、部分产能过剩、消费增长缓慢、外贸形势严峻、新增财力不多、收支平衡压力增大、部分行业和政府债务风险凸现”等问题;相应提出了“坚持深化改革,激发经济增长源动力;坚持统筹协调,确保稳增长促转型;坚持优化环境,增强服务发展能力;坚持科学管理,保持财政平稳运行”等建议,为本次会议审议和批准2013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14年计划草案,做了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
    与此同时,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的准备,10月中旬,我委先后到市发改委、市统计局等10个部门,就《纲要》实施和开展中期评估的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对市政府的中期评估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在充分肯定市政府执行《纲要》总体良好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发挥《纲要》引领作用、科学合理确定各项指标、深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改善民生保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等意见和建议。
  (二)加强预算监督。我委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预算审查的重点和内容,上半年,着重对上年度决算情况进行审查,对本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具体分析,针对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同时支持审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税收征管情况、重点专项资金和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严格审计。年底前,一方面坚持预算调整的合规性、程序性,加强对年度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初审;另一方面组织财经委和财政、审计部门的同志走访资金需求量比较大的重点部门,认真听取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尤其是重点社会事业项目的计划情况,并及时与市财政局、市发改委沟通协调,提出完善下年度计划与预算的意见。人代会前,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计划预算审查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增强预算审查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为人代会开展审查作好了相应的准备。
    (三)开展专项监督。我委采取专题调研、专项视察、执法检查等多种办法,实施专项监督,助推经济发展。通过对全市融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不仅掌握了全市小贷、担保公司的现状,还看到了“国资占比低、盈利能力低、经营风险大、后续难度大”等突出问题,重点提出了探索建立国有资本金定期追加、考核与补贴、银保风险共担、信用信息共享、建立协商利率等五大机制等建议,力促健康发展。通过对政府专项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的调研和形成报告,指出了“专项资金的设置需更加合理、绩效需更加提升、管理需更加规范”的突出问题。通过组织开发园区转型升级专题视察,既促进了视察人员实际感受了园区转型升级的成效,也促使看到了我市开发园区在资源禀赋、自主创新、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增强了进一步促进与推动开发园区转型升级的责任感与自觉性。通过对《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决议》执行情况的专题调研,建议“要立足于无锡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自觉;要立足于无锡经济的转型发展,进一步增强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自觉;要立足于无锡经济的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创新实体经济服务机制的自觉”,以促进发展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常抓不懈。通过对我市贯彻实施《统计法》情况的执法检查,也掌握了统计基础性建设的实情,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基础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地促进了《统计法》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四)督办代表建议。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40余件财经类代表建议,其中《关于做大做强工业设计产业的建议》《关于加快无锡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产业新增长点相关举措的建议》《从严控制政府负债规模、加强政府债务资金管理》《关于加快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发展的建议》等4件确定为我委重点督办建议。对此我委主动与承办部门对接,听取情况汇报,督促制定方案,实施跟踪督办。特别是对《关于加快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发展的建议》的督办,多次与承办部门协调,最后由市政府相关秘书长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相关要求与工作措施,提建议代表对此表示满意。
    三、注重提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学习。自觉把政治理论和人大制度、法律、财经业务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加强对我市经济发展情况的了解。先后组织财经工委和各市(县)区分管主任及财经工委负责同志,去南通、扬州、镇江、合肥、六安、马鞍山等兄弟城市考察,学习了解实施全口径预算的经验,为我市推开这项工作作好准备。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加强落实。严格按照《无锡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职责和工作规则》的要求,坚持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度,凡属人大财经工作的重大事项,均依照法定程序,通过会议形式,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优势,真正做到集思广益,确保工作的圆满完成。
    加强调研。我们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突破口,充分发挥财经委委员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特点,在做好立法调研和监督调研的同时,积极探索调查研究的新方式,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务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沟通。加强与省人大、兄弟省市人大财经委、市政府对口联系部门、市(县)区人大财经工委的沟通和联系,坚持相关的会议制度与联系制度。同时,认真做好上级人大财经委、以及兄弟省市人大财经委来锡考察的接待工作。
    新的一年,我委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依据市人大常委会全年工作安排,紧贴中心抓重点,围绕改革抓难点,顺应民意抓热点,进一步寓监督于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为开创无锡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