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大会要闻 »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姚建华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永才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蒋永良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4-01-16 [ ] 浏览次数: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jpg

  无锡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上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397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黄莉新、姚建华、王立人、林国忠、曹锡荣、滕兰英、吴峰枫、吴仲林、袁飞。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汪泉、蒋洪亮、黄钦、陈德荣、许刚、张叶飞、周铁根、朱劲松、王国中、吴建齐、华博雅、曹佳中、朱爱勋、刘霞、嵇克俭、王进健、史立军、马志相、蒋伟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永良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洪锦炘、周解清、贡培兴、杨惠菊、戴解平、王金大、谈学明、许卫国、袁金彪、吴建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立人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紧扣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大重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争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开创民主法治建设新局面作出了应有贡献。
  姚建华说,常委会把法制保障的新要求和无锡实际相结合,扎实推进地方立法。深入贯彻十八大关于加强立法的新精神,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全年共制定地方性法规4部,坚持科学、民主立法,进一步推进立法机制建设,突出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高度重视法规实施,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把推动发展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相结合,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常委会精选监督议题,创新监督形式,首次就有关民生热点议题开展专题询问,首次就视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提出视察意见,推动解决事关转型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点难点问题;把贯彻市委决策和回应社会关切相结合,认真决定重大事项。通过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把市委的意图转化为全社会的共同意志,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来;把履行代表职务和践行社会责任相结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创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形式,探索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和“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大力激发代表履行职务和践行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明显提高,代表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把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履职水平相结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党中央对党的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市委开展“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的活动部署,坚持加强学习、群众路线和制度规范,通过切实改进作风来提高履职水平,使常委会自身建设得到了新加强。
  姚建华说,今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纪念人大制度建立60周年为契机,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最新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争当江苏改革创新排头兵、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核心要求,继续突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社会公平四大重点,坚持法治导向,贯彻群众路线,弘扬务实作风,更加注重立法的针对性、监督的实效性、代表的主体性和队伍的先进性,努力推动人大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昨天的大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3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受理各类案件117595件,审执结100329件,同比分别上升19.11%和7.52%,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6.92%,一审服判息诉率95.88%,改判、发回重审率0.29%,审判质量效率继续位居全省法院前列。2014年,全市法院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坚定法院工作正确方向;以狠抓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进一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改革创新为主要动力,进一步完善司法工作机制;以深化“大学习大竞赛”活动为主要载体,进一步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夯实法院科学发展根基。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永良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3年,市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主动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推进检察业务整体建设,着力提升法律监督履职能力;积极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切实加强自身监督制约,着力提升公正廉洁执法水平;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检察品牌特色的影响力;突出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检察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大会还通过了《选举办法》。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列席了大会。    (记者 马雪梅、王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