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业主和物业矛盾容易多,人大代表开出“药方”:

用第三方审计管好小区物业费

时间:2014-01-16 [ ] 浏览次数:


  一方面是无锡的房地产以每年新建诸多小区的速度在发展,另一方面却是小区业主和物业的矛盾不时发生,甚至引发诉讼。身为律师,市人大代表范凯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矛盾的关键主要是在于,物业收了钱用在哪里,业委会的审计监督是否到位,这些业主们难以知晓。昨天,他向大会议案组提交了《关于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以对业委会、物业公司进行抽查审计的建议》,希望小区这一社会基本管理模块得到更好的运行。

 

  观点

  小区管理好不好  主要看物业费账目清不清

  范凯洲代表介绍说,《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 已于去年5月1日正式实施,《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也已启动立法调研,这些法规的目的都是为了管理好小区这一社会基本管理模块。对于一个小区来说,小区业主委员会是否对小区物业管理费依法管理及运作,以及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是否依法依约使用小区物业管理费,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在记者对市民的采访中,不少市民也非常认同,“买房容易好物业却难求!”市民戴女士还特别指出,一些物业公司晒账本晒得“羞答答”,大多是一张通知单,上面仅写着收入总额和支出总额,再加盖物业的公章,“我们关心的是物业费都用到哪些地方去了?如果只知道收入总额和支出总额,对我们来说其实没有意义。”

 

  现状

  物业费问题一多  小区内矛盾更易被激发

  近年来本报持续关注小区物业管理问题,仅是去年就有数十条报道。如《业主投诉:物业用我们的公摊面积渔利》、《与物业人员起纷争业主滚下楼梯受伤》、《为催费,物业高温天把自来水停了》、《万科拟涨物业费引爆物业话题》等。
  据了解,无锡市场上物业公司超过400家,从业人员高达6万人。一些物业公司管理不规范,收费不合理,公共账目不公开,引起业主不满,而业主对物业表达不满的方式一般是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不得不降低服务标准来节省开支,导致业主更大的不满……如此恶性循环是不少小区频出纠纷的根本原因。

 

  建议

  政府出资聘审计  引导小区管理

  范凯洲代表说,法律上规定业主委员会有监督物业的权力,但业主委员会成员本身是公益参与,即便具有财务审计及法律的知识,也不可能全天候、全身心对物管费的使用进行全面、认真的监督。
  他建议,由财政出资,房管部门每年随机挑选数个业委会、物业公司,聘请专业审计机构对其是否依法依约运作、使用物业管理费进行抽查。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小区及社会进行公示;对发现严重违反法律及财务制度的物业管理公司,除适当公示外,必要时对其进行降低物业管理资质、列入“黑名单”、纳入诚信系统警示等相应处理。  (景玮 袁晓岚 朱诗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