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围绕中心谋大局 携手奋进谱新篇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4-01-16 [ ] 浏览次数:

代表们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2.JPG
代表们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记者 张立伟 摄)


  昨天下午,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组讨论现场始终洋溢着民主、和谐、奋进的气氛。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肯定成绩实事求是、分析不足客观中肯,对下一步工作的谋划部署既体现了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又突出了工作的连续性和创新性。

 

  谈成就

  ——关键词“法治进步”
  “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就是依法治国,三份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我市在法治进程中取得的可喜成就。”审议中,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去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
  把法制保障新要求与无锡实际相结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紧扣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局,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制定的《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为推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提供了法制保障;《轨道交通条例》对轨道交通管理体制、综合开发、应急管理等明确了法律规范,而《关于加快推进惠山祠堂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决议》则为加快惠山祠堂群申遗步伐提供了法律层面的支持。
  代表们认为,“两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惩治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强化民事执行力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闹市LED高调“晒”老赖信息这一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话发展

  ——关键词“民生情怀”
  “发展为先,民生为重。”报告字里行间体现出来的浓浓民生情怀,也得到代表赞许。
  把推动发展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相结合,“幸福无锡”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履职重点,制定出台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有利于维护和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安置房长效管理、公共交通、食品卫生安全、养老服务等开展视察和调研,力促为民实事落到实处。与此同时,首次就有关民生热点议题开展专题询问,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应。
  代表们认为,“两院”努力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的同时,还在关注民生方面多有突破,以越来越多的精力积极响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寄希望

  ——关键词“强化监督”
  在肯定工作的同时,代表们也从促进工作完善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中肯建议。
  创新履职实践、增强监督实效,是代表们的普遍认同。代表们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吹响,人大常委会要顺应新的形势和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作为立法机关、监督机关、民意机关的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工作机制,创新人大履职实践,提升履职能力;要着眼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拓宽公民有序参与地方立法途径,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通过综合运用审议、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强化跟踪问效,着力推动重点领域难点问题的解决。
  代表们认为,“两院”除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外,还应加大对基层法院、刑事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记者 高美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