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把轨道交通辐射效应发挥好

代表支招锡城立体化路网建设

时间:2014-01-17 [ ] 浏览次数:


  完善的路网建设,是激发一座城市活力的“经脉”。此次人代会上,多位代表对未来我市的路网建设纷纷建言献策。在总共收到代表们提出的20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中,涉及城乡建设和交通方面的建议最多,达到了82条。其中,无锡市快速路网建设、尽快实现惠山区与无锡城区交通无缝对接、尽早启动凤翔路快速化改造等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合理设置轨道3号线延伸段

  来自惠山区的代表徐盛希在提交的建议中表示,近年来,随着惠山区对锡西新城建设的全面铺开,锡西新城已逐步从“城市边缘”过渡成为城市的“重要节点”。而轨道3号线是无锡大交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规划至钱桥苏庙。对于如何发挥轨道3号线对带动锡西地区交通建设的效应,解决老百姓的交通出行问题,徐盛希建议:轨道办应根据实际需求情况,合理规划轨道3号线的延伸站点。将轨道3号线的起点由钱桥苏庙延伸至洛社—惠山城铁站(前洲),并在沿途合理设置轨道站点,以发挥轨道3号线交通的最大效应,为锡西40万老百姓的出行提供最为方便、快捷的交通。

 

  尽快实现惠山区与无锡城区  交通无缝对接

  代表徐盛希提交的另一条建议中,则重点关注了惠山区交通规划布局上存在的“盲点”。
  “惠山区是无锡的北大门,也是无锡至江阴的唯一交接点。
  如今,随着无锡市经济建设的发展,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惠山区与无锡城区在政治、文化、经济上已基本全面实现无缝对接。但在交通规划的布局与对接上尚存一定的差距,交通的联接上尚存盲点。
  徐盛希建议:一方面合理规划惠山大道与江海高架的接点。构建惠山大道与江海高架间的城市快速通道,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并有效缓解通行压力,减少交通拥堵的发生;加快锡澄二路的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锡澄南北交通的建设,加快无锡市至江阴的交通。

 

  加快完善无锡市快速路网建设

  来自滨湖区的代表陈凤军此次提交了《关于加快完善无锡市快速路网建设的建议》。
  无锡市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围绕新的行政服务中心开发建设的太湖新城,将逐步成为无锡市更高层次更有活力的核心商务区;锡东新城、惠山新城、锡西新城正在逐渐成为无锡市东部区域、北部区域、西部区域发展的原动力。太湖新城(行政中心)、锡东新城、惠山新城、锡西新城等新城开发,对无锡市快速路网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无锡北、无锡西、无锡南(华庄)互通等城市进出高速公路主要出入口仍缺乏快速路的衔接。因此,加快快速路网构架建设势在必行。
  陈凤军提到:应尽快建设快速射线,包括蠡湖大道快速化、江海西路快速化、凤翔路北延快速化等。快速射线的建设一方面能够与现状的快速内环形成“环加放射”结构,串联全市“一区五城”及重要城市门户,“环射相扣”的快速路网结构,进一步缩短了城市空间距离,其产生的时间效益将更有力地助推无锡市域的产业布局调整转型,加速构建无锡区域型特大中心城市的进程。

 

  尽快实施无锡轻轨延伸至江阴

  “无锡地铁一号线是贯穿无锡市区南北的一条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路。江阴市是无锡的重要板块,鉴于江阴目前实际状况和未来发展的迫切需求,建议将轨道交通延伸至江阴。”来自江阴的代表谢兴福建议: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一体化是锡澄一体化的必然选择。延伸城市轻轨可以合理配置两地优势资源,提高两地公共资源的利用率,充分发挥无锡、江阴拥有的机场、高铁、城际铁路、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资源优势,实现区域综合枢纽的资源互补和共享; 同时,有利于进一步缓解公路交通压力,提升江阴城市的品味,提高沿线土地的使用价值,提高物流运转效率,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江阴市凝聚能力、承载能力。另外,可以最大限度缩短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提供快速便捷的客运服务,为无锡“一体两翼”作更大贡献。  记者/朱洁曲直(除署名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