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建议加强新建廉租房规划建设管理建立和谐平安社区的议案

关于建议加强新建廉租房规划建设管理建立和谐平安社区的议案

时间:2014-02-17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加快城市建设,改善城市面貌,我市在部分城区相继建设了一批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房),计10232套,经济适用房3618套,限价商品房4827套,发放廉租补贴4622户。这些住房为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城市面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这些房屋安置的过度集中,对地区的管理以及和谐社会的建设带来了很多的隐患。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面向是的城市社会最低收入群体,廉租房住房多为下岗职工、无业人员、两劳人员、吸毒人员、精神病人和低保户,这些人有的属司法管制对象,有的是公安禁毒对象,有的是精卫中心管理对象,还有的是民政救助对象。让这些人集中居住在一起,无异于人为制造“城中村”和“贫民窟”,难免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从现实情况看,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有的廉租房住宅区已出现住户拒不交纳房租、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的现象,有些入往廉租房小区的居民及子女经常遭受周边居民的地域岐视。这些房周边商品房小区难以销售。小区所在街道、社居委干部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极大。这里仅以北塘区山北街道市保障性住房“惠景家园”为例,该小区占地面积为14.4万平方米,共有住房3165套,目前已入住2630余户。这三千多套房子既有经济适用房、公租房、拆迁安置房,又有廉租房。其中有5幢约432户为集中廉租房,其余分散的还有300多户,总的廉租房对象大约700余户。目前已入住廉租房的约500户,其他贫困残疾人家庭约300多户。从这些已入住的住户来看,主要存在“四”多。一是低保对象、低收入户多。据统计,在已入住的2630余户中,低保户就达511户,占已入住户的19%。从以往的统计来看,一般老新村社区低保户人数占小区总户数的大约3%左右,商品房几乎没有低保户。在惠景社区这些人员没有进驻之前,整个山北街道的低保户也只有382户,这些外来的低保户随着接收工作的逐步展开,将大大超过街道原有的低保户数。目前,全北塘区的低保户约1350余户,如果加上惠景社区新来的低保户,整个山北街道的低保户就占到了北塘区全区低保户的将近70%。二是吸毒人员多,约150余名。三是两劳人员多,约150余名。四是精神残疾人多,为60余人。
这些人员的群居,犹如一颗定时炸弹,时时威胁着周边的居民群众。当地街道、社区干部也是整天提心吊胆。
从建设和谐社会来看,我们不应把人群进行人为划分,但如此多的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高度集中在一个小区,在全区乃至全市绝无仅有。相比其他社区,如此多的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和不良群体集聚在一个小区,客观上也造成了人们心理和感官上的不平等。
人员构成比例的不合理,给北塘区的扶贫解困带来了很大压力。其后续的管理和各种社会问题已陆续显现,尤其是两劳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精神残疾人等群体聚居一起,经常在小区内寻衅滋事,引发各类冲突层出不穷,也给维稳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这里据惠龙派出所统计,自惠景家园2011年7月入住以来,派出所的接警量就逐年上升,2011年惠景家园110接警量218起,2012年479起,2013年1月至8月就达495起。仅仅8月份就发生5起精神病人打人、拿刀威胁、在家放煤气等事件,8月25日一天就发生了5号门502室火灾、4号门302室精神病人持刀威胁、24号101室精神病人打保安三起事件,被打保安医疗费用去5000余元。另据物业公司统计,8月份还发生了5起打砸公共设施事件,5起精神病人威胁公共安全事件,损坏财物价值5000余元。部分居民素质低下,心理失衡,高空抛物时常发生。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建议市政府。
1.在今后城市建设的规划和发展上,建议不应把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过多地集聚建设在一个地方,要统一规划,合理布点,统筹建设,分散安置。本着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实现共建共享生活品质,在各城区乃至各街道布点,原则各社区、各小区都有廉租房,既降低承租户生活成本,又分散救助服务和管理压力,不要再人为形成新的贫民区和富人区。避免变成社会矛盾滋生地、突发事件集聚地、安全隐患集聚地。
2.在住房保障的方式上,应坚持以货币补贴为主。
3.要高度重视北塘区安置房(廉租房)多,特殊人群增多可能引发社会问题的后续发展,建议组织联合调查组,专门就这一问题进行调研,并及早考虑相应的对策。
4.政府应探索安置房(廉租房)土地出让的方式,可以在土地出让的同时,与开发商签订协议,待开发小区建成后,开发商按总面积的1%归还政府作为安居房(廉租房)。这样既可以避免穷人群居的现状,还可以通过小区居民互帮互助,帮助贫困对象渡过难关。
5.要进一步加强安居房(廉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安居房(廉租房)档案管理制度。此外,可借鉴上海的做法,逐步建立一套“收入核对系统”,通过民政、劳动、财税、工商以及金融等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掌握相关申请人的收入信息,确保廉租房名至实归。
6.要尽快调整北塘区惠景家园二期建设功能。根据市保障房建设中心的建设规划,惠景家园二期还将建设3幢居民楼。为此,建议相关部门,根据目前已暴露出来的问题,适时调整建设功能,不再以廉租房的模式建设,以缓解新的问题产生。
7.建议市住房保障中心停止安排低保户入住惠景家园,尤其控制两劳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精神残疾人员入住惠景家园,优化惠景家园入住人群的结构。
8.要针对惠景家园目前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要整合市相关部门加大对惠景家园的综合帮扶力度和特殊政策支持力度。一是整合有关部门的力量对惠景家园进行综合治理,在人财物方面予以特殊政策倾斜。二是落实经费统筹,511户低保户全部转入山北街道后,给街道的扶贫解困工作带来巨大压力。经测算山北街道每年需增加支付低保金75万元左右,每年需增加支付困难家庭临时补助65万元左右。因此建议市相关部门采取转移支付或下拨专项资金的方式解决资金上的困难。三是整合民政、慈善会、残联、红十字会等相关民生部门的力量,筹集一定金额的应急救助资金,对社区低保家庭进行综合帮扶。四是加强综治管理。面对惠景家园复杂的治安现状,建议相关部门按照1:30的比例配备禁毒社工,增加社区户籍警数量、配强社区综治社工和协管员队伍。五是建议降低贫困精神残疾人住院治疗的自负比例。现有的贫困精神病人救助制度有民政局条线的慈善病床和残联系统的医疗救助,但都只能每年享受一次;而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政策需要先自行支付治疗费用并达到一定自费标准条件下才能得到救助。精神卫生中心又需先付费后治疗,对于反复发作的精神病人,无法满足其及时治疗的需求。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