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的议案

关于加强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的议案

时间:2014-02-17 [ ] 浏览次数:

案由
目前,电动车已成为我市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因电动车引起的交通事故频发。加强电动车的交通安全管理,已形成一个亟待重视的社会问题。
案据
[1]电动车现在属于非机动车。但是,车子轻巧、速度快、刹车效果差,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2]不少电动车违规前后带人、或大量载物骑行,常常造成超重失控。
[3]很多电动车骑手普遍缺乏交通法规知识和交通安全意识,乱闯快车道,硬闯黄灯、闯红灯,甚至逆向行使。
[4]对电动车主疏于交通安全的教育和警示。
[5]电动车带病骑行,有的车主甚至私自改装车辆,增加了安全隐患。
方案
第一,向上级公安、工信部门反映,要求正视目前电动车的安全隐患,尽快制定出电动车的机械安全标准。
第二,每年在全市城乡开展一次声势浩大的电动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专项整治。媒体要抓住交通事故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第三,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社区、居委,对所属员工、居民进行电动车行车安全的宣传和教育。把电动车安全行车作为文明公民、遵守社会公德的重要内容。
第四,对因电动车肇事引起的交通事故,要严肃公正处罚,不能重罚机动车驾驶员而偏袒电动车骑手。
第五,在市中心和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要加强交警、协警力量,引导电动车安全行车,对不听规劝者要依法依规进行教育。凡严重违背交通法规的电动车骑手,在进行教育、处罚的同时,要义务参与路口的交通安全值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