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金桥副食品市场提升改造惠及民生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金桥副食品市场提升改造惠及民生的建议

时间:2014-02-17 [ ] 浏览次数:

无锡市金桥副食品市场成立于2005年7月,在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市场始终坚持“服务更多名牌,铸造金桥品牌”的发展宗旨,牢固树立食品安全为第一要务的管理意识,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以诚信经营赢得客户。金桥副食品市场经过8年多时间的培育建设已发展成为无锡城乡乃至周边地区举足轻重的副食品、日用百货集散中心,无论从规模、品种、成交额以及食品安全管理、诚信经营服务等诸多方面都领先于无锡其它同类市场。2013年,市场经营户达500多户,从业人员逾万人,商品成交额达50多亿,根据市统计局统计资料,2013年全市各类农副产品市场成交总额380亿元,其中本市场成交50亿元,占比13.2%,市场驻场经营户8617户,其中本市场500多户,占比5.7%。市场各项税收超千万元,连续四年被授于无锡市“诚信市场”、“四星级文明市场”等荣誉。
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地铁1号线通车在即,庄前站出入口设在市场正大门两侧,市场简陋的店面房建筑和目前广场较为混乱的布局与地铁站的现代建筑形成天壤之别,与“实现新跨越,打造新北塘”的要求甚远,与争创“四个无锡”的要求差距很大。该市场可持续发展已遇到内外环境的严重制约,亟待加快规划启动推进实施无锡市金桥副食品市场提升市场形象惠及民生福祉的步伐。
无锡市金桥副食品市场整体改造方案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来考虑。一是新立面建筑长450米,高20米,深6米,有效建筑面积约3830平方米(拆除原简易店面建筑面积约1368平方米),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新型装饰材料。二是配有LED电子广告和固定广告位,设计夜间亮化效果。三是功能定位:一至二楼以安置经营户为主,与原店面房面对面形成特色商业街区。朝锡澄路一面一列不开门面,确保市场整齐划一和优美整洁的外部环境面貌,三楼为写字楼,满足市场业主开办公司和对外招商的需求。四是在地铁出入口跨景观河架设人行便桥2座,以方便公交与地铁客流的换乘,方便市场顾客的出行。五是防火安全措施:1、一楼二楼用电与三楼分路供电,晚上一楼、二楼店面断电杜绝三合一建筑,确保市场安全。2、全建筑安装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确保防火安全。六是环保措施:店铺和写字楼的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城市污水管网。
在整个市场提升改造的基础上,还应加快实施“四个一”工程,创建百亿元大市场。
1.筹建商旅文一体化的特色步行街。随着地铁一号线的竣工运营进入倒计时,该市场为形成真正的地铁经济,计划在金桥地铁出口处(锡澄路东侧)筹建一条长达数百米的步行街,成为无锡市民购买休闲食品、品味休闲旅游慢生活的特色街、商贸特色区。此举将大大改善“金桥”形象,并将在锡北地区打造一个商贸旅游休闲的新热点。
2.筹建金桥商贸物流中心。整合市场现有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业务资源,发展跨境物流业务,进而辐射全国,乃至世界,加快推动“金桥”成为重要的国内外商品集散地。
3.筹建电子商务平台。整合进场商户的有效资源,将有形市场与无菜商场有机融合,以求网络销售的新突破,形成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的集聚。争取到2015年市场年销售总额超佰亿元。
4.筹建国际品牌展销区。依托市场与德、法、美、加、澳、韩、新、日等国无锡商会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在市场开辟国际品牌展销区,扩大市场国际食品、商品的销售份额,进一步提升市场的品位与层次。
在近年的市、区人大代表调研视察过程中,我们认为金桥副食品市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敢为人先,只争朝夕”的精神,营造新面貌,争创新优势,开创新局面,积极参与到现代化城市的建设中去。对市场前的广场结合地铁站要求重新规划布局进行改造,在市场朝锡澄路的店面前设计全新的立面建筑,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亮化、美化市场,改善市容环境、购物环境和投资环境,与新建的地铁站遥相呼应,形成地铁沿线一道亮丽的北塘区域风景线。同时在管理上要创新经营模式,尽快建立金桥副食品市场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网络优势促进商品的流通,提高市场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实现经济新的增长。除此之外要加快推进食品流通可溯源的食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确保金桥副食品市场食品安全。倾力打造北塘现代服务业的新亮点,为实现北塘经济新跨越作出新贡献。
但是目前市场在发展中扔存在一些问题及制约因素,一是由于历史原因,市场内部布局混乱,不利于食品的监管;二是市场仓储物流散而小,致使商户在场外寻找库房;三是市场原有简陋的店面形象急需改观。
综上所述:建议市政府要继续关心支持无锡市金桥副食品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这一问题,尽快调研拟订一套符合金桥副食品市场改善市容环境,亮化美化市场的改造性的实施启动推进方案。请规划部门将5亩社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为市场进口食品展示区建设用地;将20亩社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为市场现代物流中心建设用地,请市、区发改部门指导市场创建商文旅一体化的特色步行街建设。我们建议市政府对无锡市金桥副食品市场的整治改造提升、惠及民生福祉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给予相关的规划启动政策扶持对上协调争取等工作,从而使该市场在规范管理、提升效能、强化服务、惠及民生方面得到全面的提升。

附件一:金桥食品城的电子商务化改造方案
附件二:金桥食品城创建特色街区概念性方案

附件一:
金桥食品城的电子商务化改造

在国内各种的商业业态中,专业市场的比重最大。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发展和英特网的普及,网上信息越来越丰富,利用成本越来越低,网上交易更加方便,专业市场原有的功能优势将会受到极大挑战。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摊位制市场早已不符合对专业市场的定义。目前,义乌国际小商品城这种集企业集群采购、商品展示、电子商务、仓储配送于一体的现代专业市场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信息经济下,传统意义上的商圈将被打破,客户扩展到全国乃至世界,促成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市场形成。传统的专业市场供应链较短,主要依靠经营户个人的商业渠道组织货源和联系客商,不能与全国乃至国际厂商建立有效的供应链关系,限制了专业市场的商圈半径;其次,部分商品的流通不再按照原来的行业和产业方式进行,也不再遵循传统商业的购进、储存、运销的模式运转。经营者可以实现先销后购、零库存的业务经营,也可以以虚拟企业的形式存在,作为经营传统产业的专业市场必然受到这种新购销方式的影响;另外,具有节省交易成本功能的专业市场,在电子商务时代,也会损失它的优势。

  目前无锡传统专业市场却大多仍都停留在的最原始商业模式,同质化竞争严重,缺乏自身鲜明的品牌特色,更缺乏与信息、物流、展览等相关行业的对接,难以形成对相关产业的引导、促进作用,已严重落后于现代经济发展的需求,如不谋求新发展道路,必将难逃被新经济大潮淘汰的局面。如何通过多元的资源整合,使专业市场的所有者、经营者和商户实现共赢,是摆在仍坚守“坐地收租”经营方式的专业市场面前的一道难题。

建立专业市场内外网络

  专业市场集聚了大量某一类商品或若干类具有互补和互替关系的商品,这是其他商业形态所不能比拟的,但是仅仅靠产品的陈列来吸引客户和集散信息是不够的。如果能将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结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将发挥强大的市场效应。首先专业市场要建设市场内部局域网,使摊位与市场联网,摊位和e摊位结合,经营户成为e经营户。建设电子商务平台,经营户进驻网络商铺后,只需轻移鼠标,便可以将自己实体商铺的所有产品,搬移到网络得到立体化、详尽的展示,并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实现在线洽谈商务,收发产品订单。买家或卖家登陆该专业市场的门户网站或信息平台,就可以详细了解该市场的各种产品信息,商家信息及市场行情、动态等内容。

  无锡许多重点市场都已经开展了内部信息化和门户网站的建设。经营户通过网络与客户、厂家进行在线信息交流、在线商业谈判、商品信息发布、在线订购与交易,最终专业市场要发展能在线支付、在线交易和物流配送的电子商务。

  另一层面,专业市场作为整个商品供应链中的一个部分,必须与供货企业、下游客商建立信息化的供应网络,这样,市场的需求信息能够即时反馈给上游供应商,下游供应商的商品信息也能即时提供给市场,使网络中的各成员的运行效率得到强化。

物流配送设施的有力补充

  电子商务必须和现代物流相结合才是专业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电子商务的发展实现传统现实专业市场的交易量、扩大市场的辐射功能,实现了网络订单、网络信息交易、网络结算。商户进场、货物出货交易都需要仓储、需要统一的配送,一个只有电子商务平台而无相关物流配套服务的专业市场就像如同断了只翅膀。现在大多数的专业市场的物流运作方式都以家家户户办物流的模式为主,这种分散、独立的小作坊式的物流运作模式极大地浪费了物流资源,增加了不必要的物流成本。专业市场需要整合专业市场内的物流资源,优化物流运作方案,集中对市场内各家货物作统一的配送及提高相关物流增值服务,节省经营户物流成本,提高专业市场的竞争力。仓储物流配送可以自己做,也可以统一外包给一家正规的物流公司做。

统一规范的商务管理

  市场的统一服务和管理在大量经营户组成的市场显得尤为重要。其中,支付、结算、托收、配送、物流等需要提供统一的服务、管理和监控,这就要求市场本身服务和管理方式的转变。信息化下的专业市场不仅仅是一个交易大厅,更多的是商务中心,为经营户、顾客、厂商、物流公司提供从信息到支付、结算、配送、仓储的全方位服务,既是商品的集散中心,又是交易中心、结算中心和支付中心。

实体和虚拟市场有机结合

  实体市场是产品摆设、客户谈判、看样、商品交易、仓储的场所,虚拟市场是商品信息交流、信息搜索、市场网络联系、信息发布、在线交易等手段的集合。传统市场缺乏现代电子商务,而网络交易市场缺乏现实平台,只有两者结合才是最好的办法。专业市场在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不可缺少的,并将成为电子商务物流的角色出现,成为物流配送的中继站;现场交易不应该是专业市场的唯一交易模式,开展网上交易、电子商务是专业市场发展的方向。

  专业市场的电子商务化不仅能提高本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同时也没有失去它存在的价值,还能确保专业市场本身的服务质量,从而提高知名度。在未来的时间里,肯定会淘汰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专业市场。所以如果能领先一步可能就是赢家!

附件二:
金桥食品城创建特色街区概念性方案

根据无锡市金桥副食品市场提升改造的整体计划,食品城拟结合地铁站的布局,通过亮化美化市场,改善市场环境、购物环境,挖掘市场所在地的历史人文资源,发挥市场现有商贸吞吐集散地的基础优势,创建商旅文一体化的特色街区,与新建的地铁站遥相呼应,形成地铁沿线一道亮丽的北塘区域风景线。
1、特色街区商业氛围建设
街区连结进口食品展示区和精品区,在建筑、设计、装修、美陈、绿化、窗设、景观等陈设布置方面,紧紧围绕“创新城市,创意生活”的理念,布置各种绿化植物,并通过街区各沿街特色店实行统一风格,豪华装修,体现时尚大气和传统特色的商业视觉效果。
2、特色街区文化体验建设
以商品展示、欣赏、交易、流通、消费等形式,实践商旅传承,适当移植我市北塘区境内米市、山货行的传统商业文化,体现所在地区的文化和历史风貌。珠帘、灯笼增添人文情愫。街区休闲区内,设置主题文化内涵的展板。
3、特色街区旅游特色建设
在推出主业的同时,配套休闲娱乐、餐饮住宿、金融物流等设施和功能,做到以特色聚人气,以文化凝人心,以旅游旺街区,以创新促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向市旅游局申报“无锡旅游定点休闲购物市场”称号。
4、特色街区设施制度建设
树立现代管理理念,以高品质的服务满足各种消费需求,在日常管理中导入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成立街区管理办公室,负责街区管理与全程服务,统一管理,统一推广宣传,以高标准的营运、高质量的服务、高效率的运行,保障街区的增值,为入驻经营的商家提供舒适、安全、便捷、有序的街区环境。注重品牌的联姻与深化,街区招商对象关注于业内品牌靠前的影响力、实力俱佳的企业,以名牌的品质、实惠的价格真情回馈广大的消费者。
5、确保街区高端有序运营
建立食品城电子商务中心,开通网上购物商城,创建商品信息库,收集整理各类商品的信息,定期发布商品信息和人员培训。
6、多元化推广,力求实现文化与商贸双赢
不定期举办各种促销、推广、展示、网上推介、文化沙龙等活动,引导消费行为模式与时尚潮流,全面提升街区、商户的形象和知名度,保障投资者的回报。
街区启用会员制街区联盟机制,发展街区会员,拓展商业资源,实现资源共享,突出交易氛围,开启文化体验。
以上特色街区建设的概念性方案一旦确认,食品市场将启动详规的研制。为确保街区建设的顺利展开,同时制定招商引资、导入品牌旗舰店、场企合资的各类方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