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生活垃圾处理的几点建议

关于生活垃圾处理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4-02-17 [ ] 浏览次数:

生活垃圾难以处理的情况日趋严峻,这是摆在很多城市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目前我市与全国大多城市一样也面临着垃圾太多、处理困难的问题。锡东垃圾发电项目被迫暂停后加剧了现有两家垃圾焚烧厂的压力,也增大了后续处理垃圾的难度。
据了解,目前无锡每天约有3000吨生活垃圾产生,而惠联热电和协联热电日处理量各为1200吨。如果不进行焚烧处置,填埋场将无法满足庞大的填埋量。就目前而言,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大,导致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场距居住区越来越接近,居民的生活和恶劣的环境所产生的矛盾日益突出。所以垃圾处理得如何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的质量。为了城市的文明卫生,为了百姓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现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
垃圾处理要符合三个基本原则,即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未经分类进行焚烧非但处置效率不高而且可能生成二噁英等二次污染。合理高效地处置生活垃圾的最普遍、最有效的做法是进行垃圾分类,通过分类来减少垃圾的需要处置量。垃圾分类后,把诸如纸张、金属、塑料等可回收的垃圾进行了回收,既可以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又可以大大地降低了处置费用和工作量;对不可回收的垃圾通过焚烧可减少下一步处置的量,焚烧后炉渣可以安全填埋或作为建材原料。据了解新区新安花苑等部分小区已经开展了居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所以应当推广这一做法,建立垃圾分类机制,建立以点带面的垃圾分类指导网络,在群众中进行大力地宣传,让每家每户都能知道哪些是可回收的,哪些是不可回收的,能够准确做到垃圾的分类。
二、加强二次分类的监督和管理
现在小区的垃圾桶都是大桶,也没有进行分类。路边的垃圾桶虽然有分类,但是民众往往贪方便随意乱放。而所装的垃圾车,似乎也没有分类,不管可回收还是不可回收,都一股脑儿地往车里装,给下一次的分类带来了麻烦。所以小区里也应当设立垃圾分类箱,使得居民二次分类时能够分别准确地投入分类箱,给下一步的分类带来方便。为此,对二次分类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可以培训一批监督员或是义务管理员,加强分管责任制,如物业、社区、业主委员会、居民楼组长、单位负责人等。否则首次分类就显得没有一定的意义和价值。
三、制定长远计划方案循序渐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是从一个习惯向另一个习惯的转变,而习惯的转变是要有一个过程的,绝不会一蹴而就的。所以制定长远的规划措施很有必要,可从简到烦,步步为营。先把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分开,再把有回收价值的和没有回收价值的分开,,再逐步区分金属塑料玻璃纸张等,最后把能焚烧和不能焚烧的分开。分类实施区域可由点到面,先推行高校、机关、条件成熟的居民小区等,再到城市集中商业区、居住区等。
四、政府主管部门增加经济投入。
一方面加大投入焚烧点分类的工作。现阶段生活垃圾产生点的分类工作不可能做到十分彻底,这就需要加大投入,建议在垃圾焚烧厂进行再次分类,可先后将可回收、不可回收、可焚烧、不可焚烧等的垃圾分开,在垃圾处理的末端加大垃圾回收利用率,减少焚烧量和焚烧污染物的产生,同时也减少了填埋和后续的处置量。
二是增加奖励投入。科学制定鼓励激励措施,或是评选先进、评定星级小区等等,使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得到良性循环。
三是加大舆论宣传。舆论宣传要扩大,可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度,在街道、社区入手,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活动,提高居民参与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