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机构扶持力度的建议

关于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机构扶持力度的建议

时间:2014-02-17 [ ] 浏览次数:

当前,我国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无锡作为较为发达的城市,属于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地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凸显,养老服务问题日趋严峻,加快推进本市养老机构的建设迫在眉睫。
虽然市政府2014年将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将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社会化养老机构建设,但是还有一些层面的问题没有考虑到。一是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机构服务体系的制约性问题。社区事务的繁杂性,决定了并没有过多的人力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政府公益性购买的老人项目的制约条件较多,支持力度不够,并不能吸引到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而且目前居家养老的模式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尤其是那些常年卧病在床或重度老年痴呆患者来说,并不适合。这就迫切需要专业的养老机构。二是资源整合不够,社会化程度不高。目前公益性质的养老机构,仍然多是由政府全权办理,对于社会资源的利用力度不够。对于居住区内闲暇的资源也多用于商业用途,缺乏与公共资源的有效配合,没有实现优势组合和充分利用。三是对民营养老机构扶持政策不够,很难吸引到社会力量来办养老机构。为了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机构,我市结合实际也制订了养老机构扶持补贴政策,但与发达城市相比还显滞后。由于经费困难,与现代老人对养老机构的要求存在差距,致使许多养老机构设施陈旧,造成恶性循环。四是养老机构从业人员专业水平有待提高。由于目前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工资待遇偏低,养老机构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不健全,致使很多需要全护理的老人或残疾人遭到养老机构的拒绝,对相应社区正常服务性工作的开展带来制约。
建议:
1.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公办养老机构的投入。
2.为养老机构提供水电气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和优惠收费。对开办民营养老机构的申请人可以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并提供优惠利率等。
3.进一步加大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技能提升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养老机构专业工作人员工资待遇。
4.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对外服务。
5.加大社会媒体对大型正规养老机构的宣传报道,提供免费信息支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