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顶层改革设计整合吴文化资源的建议

关于顶层改革设计整合吴文化资源的建议

时间:2014-02-17 [ ] 浏览次数:

新区梅村、鸿山街道是吴文化的发祥地。江南文明始祖泰伯三让王位,德让天下,是江南“让德“文化的源头,又是中华德文化的重要渊源,它体现了博大精深和中华文化宝库中最有价值、最有生命力的东西。
梅村泰伯庙、鸿山泰伯墓均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在吴文化的建设中,由于规划管理不是很统一,建设零星分散,气候很难形成,梅村建“中华德城“、鸿山建”吴文化博物馆“,这严重制约了吴文化的大力弘扬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造成了不统一、不协调,更重要的是资源的浪费。为了更好地充分利用吴文化资源,更有力地推动吴文化发展和相关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很有必要进行顶层改革设计。现提出有关建议如下:
一、对于吴文化及相关产业,要在体制与机制上整合,实行一套班子运作,共同打造吴文化品牌,并努力将吴文化品牌做出国门,走向世界。
二、国家文保单位必须统一归口管理。以街道现有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当今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必须归口到区级层面进行管理,人、财、物统一协调,不得各自为政,避免人力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的浪费。
三、梅村街道的“中华德城“和鸿山街道的”吴都新城”要统一规划,紧紧围绕吴文化主线,在挖掘文化元素上各有侧重。如中华德城内建设“民俗馆、民俗村、民俗街”三个基地;吴都新城则以现代建筑为主,体现“新”字。;两街道文化资源要串在一起,旅游线路紧紧相连。做到面上一体化,点上有卖点有亮点,人气旺,商机足,以吴文化资源的充分利用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四、在顶层设计中,可邀请吴文化专家学者献计献策,凝聚智慧和力量,同时深入开展调研,尽快拿出方案,加快进行实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