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各种载体建设的扶持政策应有统一性的建议

关于各种载体建设的扶持政策应有统一性的建议

时间:2014-02-17 [ ] 浏览次数:

我市近几年加大了城市建设方面的政府投入,尤其是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建设等政府项目的巨大投资与我市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项目的资金造成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将极大的制约我市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为各类企业创新活动提供平等竞争条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当好这个“主体”,面临着诸多难题。破解这些难题,同样要借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不妨借鉴引入民营资本为中小科技企业搭建创业舞台,推进高新区、投资者、中小科技企业三方共同发展,不失为一种积极的探索。
在市委、市政府的鼓励和推动下,大量的高科技人才和产业涌入无锡创办的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企业。为解决这些创业人员创业期的困难,政府各级部门不光出资建造各种载体,并在政策方面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免初期房屋租金、贷款贴息或税收地方留存返还等)。在各种财政扶持政策推动下,各地精英纷纷来无锡落户创业,为无锡新的一轮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但在目前科技园区建设过程中,政府投入大量建设资金所新建的载体,无法得到很好的回报,造成政府财政的承受力和经济发展需求矛盾日益明显。
本人认为,我市民营资本在地方经济发展中,一直起到不可估量的贡献。现部分民企因自身发展需要也在各科技园创办总部经济和高科技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发展载体。在满足企业自我发展的需求下还有一定的载体存量。但由于民营载体和政府搭建的载体在政策扶持上不一视同仁。造成对盘活民营投资载体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本人调研后觉得有以下几点:
1.各级政府在整体资金运行困难的情况下通过各种平台向银行融资来建造各种载体,造成地方债务包袱越背越重,制约一个城市的综合发展。
2.民营和外资资本自建的载体同在各科技园区,并在设施、环境和管理上独秀一枝,亮点多多,但得不到政府的扶持政策,使得已建的民营、外资载体缺乏吸引力而无法招商,造成载体闲置,存量无法盘活;造成有经济实力,有意向建载体的民营、外资企业,看到政策的不合理就不想拿资金去建各种载体;从而制约民营、外资的资金为本市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经济找到施展的机会和信心。
中央一直倡导政策放开,放开,只要有利搞活市场,促进经济发展,政策该调整就要调整。为此本人建议发改委、经信委、民企办等组成联合调研组,制订出更符合、更有利我市各种载体建设统一的相关扶持政策,让民营和外资资本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