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2月21日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时间:2014-02-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以纪念人大制度建立60周年为契机,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最新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争当江苏改革创新排头兵、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核心要求,继续突出“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大重点,坚持法治导向,贯彻群众路线,弘扬务实作风,更加注重立法的针对性、监督的实效性、代表的主体性和队伍的先进性,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民主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关于地方立法工作

        树立改革创新、法治先行理念,着眼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坚持立改废并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着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为改革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法制保障。
        1.认真实施年度立法计划。紧扣深化改革重点领域和内容,深入分析立法需求,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和“少而精、要管用、重实效”要求,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将制定《无锡市城市照明条例》、《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无锡市旅游业促进条例》和《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修改《无锡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条例》;就粮食流通、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民营医疗机构促进、社会信用信息管理、社区戒毒康复等5个方面开展法规立项调研,做好立法项目储备。
        2.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强化人大立法主导权,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牢牢把握方向和立法进程,不断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完善审议机制,实行法规草案“隔次审议”制度,积极开展立法协商和法规草案通过前评估,探索法规多元化起草办法;进一步推进民主立法,通过座谈、听证、评估、公布法规草案等,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公众意见表达和反馈机制,着力提高立法质量。
        3.加强法规实施和清理、评估工作。坚持每部法规制定通过后,及时召开法规实施工作会议,促进法规的宣传和实施。高度重视立法后评估和法规修改、清理工作,对清理中发现的不合时宜的法规及时予以废止。今年将对《无锡市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听取《无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汇报。

二、关于监督工作

        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来把握监督取向,突出重点,选准议题,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综合运用审议、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推动重点领域难点问题的解决。
        1.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转型发展主题,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重点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新兴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深化、城乡一体化示范镇建设、旅游业发展、“一城一岛一带”建设推进、农机现代化等开展监督。加快推进实施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国有资产经营、政府性基金、社保基金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促进完善预算管理监督体系。
        2.推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突出保障改善民生,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重点围绕农民增收、物业管理、建设工程质量等开展监督,就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促进解决实际问题。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运行和作用发挥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促进进一步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专题询问工作常态化。
        3.推动优化生态环境质量。认真督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建立科学的生态补偿机制议案的决议》的贯彻实施,督促政府加快出台符合无锡实际的生态补偿办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配合省人大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并就水环境治理、环境监测、防洪抗旱应急处置与水文气象工作情况等开展调研,促进区域环境持续改善。
        4.推动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围绕加快社会事业改革,着重就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事项开展监督。大力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人才。就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二级医院医疗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调研,促进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整合和利用。围绕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宗教场所文化工程建设等开展监督,促进文化发展和文化惠民。
        5.推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着重就创建平安中国示范区、城市管理工作等开展监督,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加强人大信访工作,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强化综合协调和跟踪督办,推动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高度关注社会公平正义,重点就政府依法行政、律师管理、法院商事审判、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等开展监督,进一步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重点审查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配套性文件,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三、关于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

        根据党委决策和深化改革需要,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充分体现党委意图和人民群众意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奋力争当全省改革创新排头兵上来。
        1.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健全人大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科学界定和规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内容和程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全面深化改革中事关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事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通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回应群众重大关切,提高对地方事务的治理能力。
        2.加强对人大决议的跟踪督查。坚持把常委会决议贯彻情况的跟踪问效,作为发挥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关键,重点围绕常委会已作出的《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决议》和《关于加快推进无锡惠山祠堂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决议》,通过审议、视察、调研、代表活动等形式,加强跟踪检查,推动决议相关要求和目标任务的落实。
        3.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相统一,认真贯彻党委意图,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组织对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执行情况开展调研,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提高对人事任免案的审议质量。继续坚持对拟任命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任前承诺、颁发任命书等制度,增强被任命人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接受人大监督意识。

四、关于代表工作

        顺应新的形势任务需要,以加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常委会与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代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深入推进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借鉴实践经验,进一步深化“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内涵。在活动内容上,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凝聚支持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活动形式上,注重与各类代表活动的渗透融合、与岗位尽责和服务群众的有机融合,为活动注入新的活力;在活动机制上,探索完善组织领导、上下联动、督促推进、学习交流、表彰奖励等措施,构建长效机制,形成新的亮点。
        2.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围绕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代表的议案建议,认真梳理督办重点,完善督办机制,创新督办形式,强化责任落实和跟踪问效,促进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特别是对加快建立科学的生态补偿机制的议案,督促政府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并通过采取调研、视察、听取审议等,促进方案落实。继续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突出对重点建议和代表反馈办理不满意建议的跟踪督办,进行专项视察,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
        3.完善代表联系和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完善代表履职学习、服务保障机制,为代表执行职务、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进一步加强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联系制度,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参与。通过开展“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等多种形式,切实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提升代表为民履职水平。

五、关于自身建设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为抓手,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更大力度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1.强化理论武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始终紧抓不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常委会履职学习、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各项学习制度,根据“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要求,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加强理论研究,努力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2.密切联系群众。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人大机关在“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将理论学习、深入调研、边整边改、即知即改、强化落实等贯穿活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形成联系服务代表和群众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走在全市机关前列。
        3.完善制度规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纪念人大制度建立60周年,积极协助市委开展相关活动和筹备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推动人大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就开展专题询问、提升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等制定意见和办法,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积极探索人大履职公开的方式方法,适时推开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制度,拓宽公民政治参与渠道。
        4.提升宣传效果。围绕常委会履职重点和群众关注热点,充分用好电视专题、党报专版和人大专刊、网站等各类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工作成效,宣传代表履职尽责风采,进一步展示人大履职为民、积极作为、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认真做好人大信息工作,积极反映人大工作特色和亮点,不断增强人大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5.加强联系指导和对外交流。加强和改进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强化工作联动,发挥整体合力,总结推广基层新鲜经验,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加强与外地省、市人大的工作交流,努力开阔眼界,学习借鉴兄弟城市人大在服务发展大局和创新人大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在对外交往中的积极作用,继续增进与外国地方议会的交流,密切海峡两岸的友好往来,展示无锡良好形象。

        附件:
        1.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视察和专题询问安排
        2.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