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15届常委会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

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

时间:2015-01-13 13: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1次常委会会议2.JPG 21次常委会会议3.JPG

21次常委会会议4.JPG  21次常委会会议5.JPG

  昨天,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副主任王立人、林国忠、曹锡荣、滕兰英、吴峰枫,秘书长平明德出席会议,副市长朱爱勋、王进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制定出台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有利于促进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程序化、制度化。《规定》明确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和原则;明确了需报请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25项重大事项;明确了重大事项提出的形式、主体、时间,重大事项的审查、公开,决议、决定的执行和审议意见的办理等操作程序,以及督办要求和问责措施。会议强调,要从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高度,深刻认识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加强与党委、“一府两院”的沟通协调,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找准人大行使决定权和推进改革发展的结合点;要强化重大事项决定执行力,通过行使决定权推动解决一些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重要事项。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讨论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日程安排、各类建议名单及有关筹备事项,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免。
  会上,对江阴市澄江街道、无锡市电子工业协会、红豆集团有限公司等18家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首批立法联系点进行了授牌,此举标志着我市立法联系点工作全面展开,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将进一步拓宽。
  (胡桃、任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