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大会报告 » 正文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5年1月20日 在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时间:2015-01-20 [ ]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一、办理工作概况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向大会提出议案1件,建议212件。闭会期间代表又提出建议12件。其中解决与采纳的代表建议(A类)144件,占64%;列入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B类)69件,占31 %;留作参考的代表建议(C类)11件,占5 %。目前,224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了代表。满意率达85.3%;基本满意率9.4%;表示理解的占3.1 %。总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4.7%。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来源于市人大代表的辛勤劳动、广泛参与,来源于市人大各位主任、秘书长及人大工委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来源于建议办理过程中交办单位、承办单位与代表的相互协同、相互配合,来源于各参与主体认真负责的办理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此,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建议办理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二、建议办理工作的特点
    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建立责任体系,完善办理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办理效能。各承办单位深入调研,吸纳建议,逐项推进,增强办理实效。各级责任主体与代表们相互沟通,会商措施,努力实现办理工作与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建议质量更高
    人大代表建议的质量与我们交办、承办、督办建议的成效紧密关联。代表们围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研,维护民利,广泛听取意见,集中民智,依法履职。据统计,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议题涉及建设交通类的,占所有建议的40%;涉及农村、财税等发展改革的建议,占20%;涉及地区政法的,占20%;涉及教科文卫的占15%;涉及环保的占5%。有些建议不再局限一事一地,透析现状,关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端实用人才引进、生态环境保护等长远发展,反映了群众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强烈愿望。有些建议紧扣问题,提出了优化社区卫生服务、农村相关权证办理、失地农民保养待遇、缓解交通拥堵等良策,反映了百姓对促进社会公平、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的高度关注;有些建议贴近生活,关注城市路网的贯通、布局健身设施、控制传染病传播,反映了基层对建设宜居家园、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热切期望。有些建议,内容充实,数据翔实。越来越多的代表不仅提出问题,还有情况、有分析、有合理化建议。越来越多的代表,注重通过专题调研、视察走访、群众座谈等方式,形成了有深度的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这些代表的建议,顺应改革发展总体要求,关系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层面,回应社会关切,为党委、政府制定政策和改进工作提供了可行的决策意见,又为部门集思广益、转变作风提供了良好契机,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二)沟通协商更顺畅
    双向、全过程、多层次的沟通是我们办好建议、落实工作的关键。一是办理单位与代表加强双向交流。为了准确理解建议内容,承办单位注重理解代表意图,利用信函、上门、电话、座谈、建议提案办理网络等形式,做到建议办理前与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会商、办理中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办理后向人大代表反馈的面对面办理机制,充分听取和吸纳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创造和谐互动的办理关系,将“代表提,部门办”的各自为战,转变为“共促发展、谋事为民”的同频共振、同心协力。市公安局采取的分类沟通方式,成效明显。依托街道、居委、社区民警等力量,采用“立体沟通法”,理解、把握准代表的意图和想法,坚持办前访、办中访、办后访的“三访制度”;对每一件建议的办理,坚持采用“现场工作法”,办理人员必到现场、了解现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办理意见。在“锡山大道贯通”的人大建议办理中,市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与代表多次见面,耐心沟通。二是交办单位之间加强了全过程的沟通。市人大人代联工委与市政府办公室定期、不定期交换意见,互通办理情况,及时反馈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积极服务,紧密协作,共同做好建议的协调和督办工作。三是承办单位之间加强了多层次的沟通。主办单位主动靠前,主动担责,主动提出解决方案。会办单位协同努力,出谋划策,按时将会办意见回复主办单位。各方明确责任,积极履职,共同研究解决一些疑难问题,提高了办理效率。为办好“关于提前做好不锈钢贸易企业金融风险和纠纷应对工作的建议”,无锡银监分局、人行无锡市中心支行、中院、金融办协同部署,建立“领导统筹协调机制”。两级法院立足审执职能,通过绿色通道、专案办理、专业研判、协同处置等举措,优化钢贸市场金融纠纷案件的审执流程,延伸社会管理,积极化解金融危机,维护金融稳定。如《关于进一步健全我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有关政策的建议》(第81号建议)涉及多个条线、多个综合部门。市残联主动与公交、物价、轨道等部门衔接关于外地残疾人乘坐本市公共交通的优惠政策,配合市物价部门征求意见、召开听证会,对残疾人等五类人群的地铁票价实施优惠,并通过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加强监管等措施预防和遏制违规使用行为。
    (三)工作机制更完善
    构建顺畅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是高标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础。针对代表提出建议的新特点、新要求,市政府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分级分层推进的工作机制,专门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是议案办理,建立市长挂帅、分管副市长负责制,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负责办理。汪泉市长5次听取落实情况的汇报,并亲自与市人大姚建华主任沟通,市政府17次组织专题会商,摸清底数,制定方案,协调问题,沟通完善,29次修改成稿,出台《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试行意见》,并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补偿资金,编好配套政策,做好宣传引导,推进贯彻落实工作。二是对市人大列出的重点建议,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协调、组织推进,相关部门按照分工协同办理。三是对人大建议涉及多个地区、部门的,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协调推进,各级责任部门按照计划联动办理。四是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局党组会、单位办公会议事日程,将办理工作与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办理工作与本部门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不断完善责任制、审查制、沟通制、督办制和评估制,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将办理成果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关于尽快完善景渎立交全互通功能的建议》已多年提及,市发改委认真研究了该建议所提的项目概况,分析了项目现状、投资效能,提出了务实、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计划,把景渎立交改造项目列入2014年政府投资项目研究计划,对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和建设时机等方面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将作为景渎立交改造的依据。同时,提出了加强区域交通组织疏导的建议。答复代表后,市发改委做好“回头看”工作。在后续的项目研究中,邀请代表参与谋划、商讨。代表对务实的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四)督办机制更有力
    围绕“最后一公里”的目标,2014年度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机制进一步加强了督办力度。市人大注重与市政府以及各承办部门的沟通,突出问题导向,各工委分工协调,切实开展“重点督办月”活动,着力于“重点建议”。市人大领导亲临调研,首推重点建议督办函制度,施力于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提高了代表建议的办理成效。市政府统筹协调,专题部署,坚持重点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详细听取办理进展和困难,研究制订工作方案,落实专门人力、物力、财力攻坚。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研究问题,查找原因,明确努力方向,积极创造条件办结建议答复事项。对因超出权限或政策限制等原因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认真参考借鉴,并把国家的相关政策向代表和委员解释清楚,取得理解。如《关于对站前商贸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的建议》(第165号建议),在代表对承办答复表示不满意后,市、区两级政府再次组织研判,多维度调研,详尽分析问题。借助《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第一看点》等媒体广泛宣传,依法通告,履行告知义务。同时,周密组织,明确分工,分阶段、分重点开展站前商贸区综合整治行动,并增设相关基础服务、提醒设施和标识。分管副市长专题协调,统筹整治方案,统筹资源收益,统筹物业服务,在2014年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经费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整治和管理工作,优化了站前商贸区的整体环境和管理秩序。在督办月活动中,重新办理有关理顺职教园区管理体制、产权式商铺租售行为规范管理等建议,取得了实效,大大提高了办结率和满意率。
    (五)办理过程更重实效
    把建议要求转化为工作推力、落实到工作中,就是对代表最好的“答复”。承办单位注重梳理分析建议议题,对能够落实的“合理化”建议,积极研究吸收,边办理、边采纳、边推动,边落实。《关于规范通江大道沿线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第135号建议)提出后,锡山区立即组织交警、城管、交通等部门累计开展联合整治7次,查处违章行为2330余次,有效改善通江大道沿线的道路通行环境。由于通江大道地处锡山、崇安两区交界,两区建立了跨区警务合作机制,构建管理合力,提高了管理效能。新区、交通产业集团在“公交站台更名”、“增设指引系统”的人大建议办理中,快速协调,快速反应,一个月内即完成了新区公交4条途径线路的站名变更和火车站北广场指引标识工作。承办单位既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又努力通过办好一件建议,由“点”到“面”,带动一方面工作,达到办理建议与推动部门工作相互促进的目的,促进职能工作的制度化、机制化和长效化。针对《关于加强对江阴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管理的建议》(第142号建议),江阴市综合施策。就搭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沟通交流平台的问题,落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座谈会议制度,集中听取意见,优化工作;就加强军转干部就业培训、就业指导的问题,安排江阴市人力资源培训指导中心做好创业培训、职业指导工作;就军转干部享受住房补贴、地区补贴的问题,江阴在省、无锡市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待遇落实和解释、上报工作。针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现状,《市社区戒毒康复条例》已经列入2015年度立法计划,从而在整个运作体系上强化社区戒毒工作管控、推进平安无锡建设。为推进锡宜城际铁路建设,锡宜铁路规划年终形成了初步方案。为方便群众办事,国土、国税等部门再造了为民服务流程。为转变公共管理方式,民政等部门助力发展壮大社会组织,在推动代表们合理化建议落实的同时,探索衍生购买服务,扩大建议办理的社会综合效应。
    三、今后的工作
    2014年度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成效,但在承办队伍建设、答复事项落实、承办单位间的相互协调、获取代表理解的方式方法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近年来,综合性的建议、多年提及的建议、部门职能交叉性的建议数量有所增加,涉及宏观政策、改革发展、结构调整、区域发展、生态环境、城建管理、民生改善等多个方面,现有的地区经济、社会、环境发展与代表的期盼之间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责任、精益求精、不断完善,注重“三个转变”,做到“三个提高”,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是办理答复的范围,由仅限于答复代表本人逐步向全社会公开结果转变。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将和市人大一起尝试通过媒体、网络、公报、刊物等方式,及时通报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听取社会对政府及其部门办理工作的评价,及时推广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更加注重运用办理的成效来提升履职效能、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是建议办理由满足“事事有答复”,逐步向追求“件件有成效”转变。承办单位要忌开“空头支票”,避免“重办件、轻办事”的倾向,坚持“分析—调研—答复—落实—跟踪—再落实”的工作思路,把代表建议与自身的工作安排紧密结合起来,要想办法,谋实事,把精品意识融入办理理念中;要出实招,见真效,把人大建议办成实事工程。
    三是由单纯交办后的督办,转变为“协调、服务、督促”贯穿于建议办理的全过程。注重督办与协调相结合,注重督办与服务相结合,注重督办与沟通相结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把优化服务、依法行政作为办理工作的基准线,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办理工作的标准,相互沟通抓具体,统筹协调抓深入,优化机制抓落实,努力把办理工作做深、做透、做出实效。
    在转变办理理念和思路的同时,在具体工作措施上要做好“三个提高”:
    一要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人大建议的办理要按照法律、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所规定的程序、时限办理。要解决问题,注重实效,不满足于件件有答复,更要立足于找准问题、落实工作。答复内容要符合法律、法规,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符合实际情况。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有所作为。能够解决的,要及时部署,抓紧解决;存在争议的,要按照依法依规的程序加强沟通与商量;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讲清楚、求得谅解。
    二要不断提高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按照有关规定,人大代表建议要件件答复,件件落实,件件办出实效。但从实际工作情况看,现在改革发展进入“新常态”,结构转型面临新矛盾,经济动力日趋多元化,依法行政进入新阶段。这给各级政府的工作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形势和任务,坚持依法行政,注重创新工作方法来突出重点,抓住某一阶段人大代表、某一时期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热点,以及涉及改革发展、社会进步的难点,特别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集思广益,集中精力,一抓到底,方能办出效果。
    三要不断提高承办工作的规范性、制度化、科学化。要保证办理质量,必须在制度建设、规程完善上下功夫。要结合工作实践和代表意图,进一步规范接收、分类、登记、交办、答复、办理等一系列工作环节,使承办单位有规可循,有法可依。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催办、会办、回执、答复审查、结果公开、考核等制度,提升代表建议的办理效能。
    各位代表,办理好建议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着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和办理质量,力求让代表放心,让群众满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