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大会要闻 » 正文

无锡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姚建华主持大会 汪泉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01-21 [ ] 浏览次数:

 

 

  ●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
    ●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范围内
    ●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
    ●   完成省下达指标

 

无锡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2.JPG

◆昨天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本报记者 卢易 摄)

 

    昨天下午,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经济新常态之下,无锡正以昂扬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稳中求进阔步迈上新台阶,齐心协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
    承载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意气风发,走进一年一度的盛会。大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共绘无锡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大会应到代表446名,实到代表432名。
    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黄莉新、姚建华、王立人、林国忠、曹锡荣、滕兰英、吴峰枫、王中苏、陆志坚。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汪泉、蒋洪亮、周敏炜、黄钦、陈德荣、许刚、张叶飞、周铁根、朱劲松、王国中、陈金虎、吴建齐、赵志新、华博雅、曹佳中、朱爱勋、刘霞、王进健、潘君庆、黄士良、蔡捷敏、孙志亮、王锡南、章一中、蒋伟坚、蒋达、张丽霞、马志相、蒋伟亮、蒋宪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永良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洪锦炘、周解清、贡培兴、杨惠菊、戴解平、王金大、许卫国、袁金彪、张士怀、秦蕴石、吴建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14点30分,姚建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汪泉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4年工作回顾、2015年工作任务两部分。
    汪泉在报告中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创新,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重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汪泉说,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显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项目攻坚实现新突破;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宜居品质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为民办实事项目圆满完成;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汪泉说,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谈到2015年政府工作时,汪泉说,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改革创新、作风建设“三个突破年”活动,把“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无锡”鲜明地写在无锡发展的旗帜上,把转方式调结构和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把新型城镇化和民生保障的事情办好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服务型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奋力开创“四个无锡”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范围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完成省下达指标。
    汪泉在报告中明确了今年发展重点:一是把“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无锡”鲜明地写在无锡发展的旗帜上。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任务,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二是把转方式调结构和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开发力度;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着力打造新商贸业态中心、培育发展现代都市服务业、提升拓展文化旅游产业;大力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开放战略、一着不让抓好外资外贸工作、加强口岸和功能载体建设、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太湖水污染治理、加强生活环境整治、加强环保执法监管。三是把新型城镇化和民生保障的事情办好办实。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一体两翼”互联互通、着力提高中心城区能级、加快“一城一岛一带”等重点区域开发、增强城乡基础设施功能、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务实推进民生改善,提高居民收入和就业保障水平、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强市场建设和流通领域监管;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提高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体育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化社区扁平化管理、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努力打造诚信无锡、加强平安无锡建设。四是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化行政体制、财税体制、国有企业、金融领域、农村领域、社会事业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营造全社会法治氛围。五是切实加强服务型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突破年”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加强廉洁自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汪泉最后说,展望新的一年,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而努力奋斗!
    《关于无锡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无锡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全口径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以及在锡部分部省属单位、市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了昨天的大会。3名荣誉市民应邀列席大会,20名市民代表应邀旁听了大会。(记者 胡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