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为这样的危机感点赞

时间:2015-01-22 [ ] 浏览次数:

 

  在市人代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有位企业家代表对报告中政府敢于直面问题的危机意识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联系企业发展的实际,呼吁企业家也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并鲜明地指出当前企业家最大的危机就是价值观、价值取向的危机。
诚哉斯言。细细分析,现实中确实有不少企业家在发展中迷失了方向、丢失了应有的价值取向。正如这位企业家代表所言,一些企业家由于总想着快快发展、快快做大做强,结果反而导致了“虚胖”、“盲目”、“跑偏”现象,有的企业一时间看上去块头是长大了,却缺乏核心竞争力,也少有社会责任感,常做一些拉大旗作虎皮的事情;有的甚至因为盲目扩张、盲目跨界发展,最后还活生生地被债务压垮,被社会淘汰,只留给人们太多的唏嘘。
那么,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的价值追求又该是什么呢?这位企业家代表列举了几条标准,也就是要有较高的税收贡献,要对就业有较强的拉动作用,要既重产品质量又重服务质量,要赚了钱舍得造福四方等等。毋庸讳言,这几条都是衡量一个成功企业家的重要标志,也当是一个企业家应有的价值取向。
最大的危机就是价值观、价值取向的危机。我要为这样的危机感点赞。其实,放眼当今社会,这样的危机感又岂止是企业家要有呢?芸芸众生们,难道不应该要有这样的危机感吗?愚以为,现在最缺的就是这样的危机感,有了这样的危机感,并自觉地确立和追求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各方面的发展才能更坚实、更有希望,我们的社会也才能更和谐、更有活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