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大会要闻 »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姚建华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永才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蒋永良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5-01-23 [ ] 浏览次数: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2.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卢易 摄)

 

  无锡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昨天上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419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姚建华、王立人、曹锡荣、滕兰英、吴峰枫、吴仲林、袁飞。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汪泉、周敏炜、陈德荣、许刚、王国中、曹佳中、朱爱勋、刘霞、马志相、蒋伟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永良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洪锦炘、周解清、贡培兴、杨惠菊、戴解平、王金大、许卫国、袁金彪、吴建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立人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4年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继续突出“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大重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姚建华说,常委会以完善立法机制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着眼改革发展需要,坚持立改废并举,扎实抓好年度立法工作,去年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5部;出台《关于推进民主立法工作的规定》、《关于开展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意见》,完善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坚持每部法规制定通过后,及时与政府召开法规实施工作会议,加强法规宣传,促进法规实施。以推动解决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特别是以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为突破口,围绕经济发展转型期如何稳增长问题、财政增长放缓情况下如何管好人民“钱袋子”问题、改革发展成果如何更多惠及民生问题,以及大气污染防治、文化惠民、平安创建和公正司法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跟踪问效。以联系服务代表为抓手,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继续把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作为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载体;督办好代表的议案、建议,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部署开展以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为内容的“双联”活动,密切代表与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践行群众路线为主线,把践行群众路线与提高依法履职水平结合起来、与联系服务代表和群众结合起来,切实改进作风,强化调查研究,扩大履职公开,推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姚建华说,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主题,以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主线,根据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权,更加注重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更加注重推进法治无锡建设,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作出应有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4年,全市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共受理案件131776件,审执结108384件,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1.24%;其中,市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174件,审执结12289件,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0.24%。2015年,全市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公正司法,更加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更加积极地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改革创新,更加主动地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固本强基,更加扎实地推动法院科学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永良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4年,市检察院在市委、省检察院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的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带领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争当全省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的“双争”目标,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检察改革,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部署,勇于担当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大局,有力保障无锡现代化建设;紧紧围绕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紧紧围绕检察改革的重点任务,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司法公信力的不断增强,努力促进检察机关自身严格公正司法;紧紧围绕队伍素能的全面提升,着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列席了大会。    (记者 胡桃、任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