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让法规落地执行不“打折”

时间:2015-01-23 [ ] 浏览次数:

让法规落地执行不“打折”1.JPG

    无锡市人大拥有地方立法权20多年来,已颁布实施80多部条例。这些法规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但执法过程中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现象,如五个部门没能管好一条狗,蠡湖游泳、垂钓屡禁不绝,爆竹声天天可闻……对于这些现象,百姓有质疑,执法部门有困惑,在这次两会上,也引起了代表和市民的关注。大家认为,法规落地执行不能“打折”,这对于更好地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十分重要。

 

  难抓现行难取证,就可以不管了?

  狗患扰民是“12345”热线所接投诉中的热点。《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携犬人不清除其犬只在公共场所排泄的粪便,污染市容环境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罚款20—200元。然而,条例颁布以来,城管部门未曾开出一张罚单。
油烟扰民的投诉也很集中。《江苏省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开出“禁烤令”,明确规定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居民居住区或者公园、绿地管理部门指定区域外露天烧烤食品的,由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一位城管执法队员表示,一些固定的烧烤点目标比较明显,处理相对容易些,有的烧烤点采取“打游击”的战术,管理起来就比较困难。
取证难,难道就不管了吗?范凯洲代表说,现在社区狗患泛滥,5个部门管不好一条狗,说明执法力度还不够到位。他建议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发相关APP,利用狗身上的电子身份证来取证管理,市民看到路边有狗在排泄,即可拍照上传APP用于取证,没有电子身份证的狗按照条例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建议将狗主人的屡次违法行为记入其信用体系,让大家对违法有所顾忌。

 

  违法的人多了,就可以法不责众?

  每到夏天,总会发生野泳溺亡事件。蠡湖景区也是禁止游泳、垂钓的,但景区里总不乏垂钓者和无畏的“泳”者。《无锡市蠡湖景区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在非指定区域垂钓、游泳的,由景区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以200元罚款。
有法可依,又能抓到现行,为何依然屡禁不止?一位景区工作人员说:“游泳和垂钓都属于轻微违法,我们一般以劝说为主,情节严重或屡教不改的才会进行罚款。即便开出了罚单,自觉交罚款者寥寥无几。没有后续的处理办法,他不交我们也拿他没辙。”在生活中,诸如在公共场所吸烟、行人过马路闯红灯等行为随处可见,也有法律法规明确这些行为违法,但是“法不责众”,执法流于形式。
钱群代表认为,短时间内这些现状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法律的实施有赖于市民的文明素养、道德水准及法律信仰的提升,这些都要从娃娃抓起。

 

  遭遇人情抵抗,执法该不该硬起来?

  执法细则、执法主体都明确,也能抓到现行,这总该没问题了吧?也不尽然。例如,《无锡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中明确规定,公安机关有权对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但按照传统习俗,婚丧嫁娶都要放炮仗,店铺开张、乔迁新居等也会为了图个喜庆热闹而放炮仗。在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面前,民警执法屡屡受挫。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一位民警说:“接到出殡放炮仗扰民的警情,如果我上门开罚单,估计脾气急的家属会找我拼命。周围的群众也会认为这种场合放炮仗很正常,硬执法就是没人情。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通常只能进行劝说,很难按照条例去执行。但劝说的力度肯定比执法弱很多,经常遇到不听劝的人。”
钱群代表说,上世纪90年代,市人大制定《无锡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后,支持者众多。那时连春节都没有市民放炮仗,这说明严格执法后是可以管好的。后来,执法过程中口子越开越大,现在几乎每天都能听到鞭炮声。  (惠晓婧 马雪梅 赵晖 万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