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大会要闻 » 正文

今年将制定修改5部地方性法规

涉及严管粮油流通安全、“统筹”公共交通衔接等

时间:2015-01-24 [ ] 浏览次数:

   每天吃的大米、食用油是否安全,怎样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如何整合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信息平台,如何发挥诊所、民营医院的作用……今年市人大将制定和修改5部和这些民生问题相关的地方性法规。相关人士表示,随着无锡逐步迈入“精细化”立法时代,市民将享受到更多的“法制红利”。

  去年“过堂”5部法规城市照明条例是全国首部

  市人大代表、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俞宏雷告诉记者,本届人大的立法规划主要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改善、创新社会管理和环境资源保护等四大原则来开展。
去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无锡市城市照明条例》、《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修改了《无锡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条例》,并完成了《无锡市旅游业促进条例》、《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 的一审工作。
《无锡市城市照明条例》 是全国首部规范城市照明的地方性法规,特别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居住区内道路照明、照明中的光污染控制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范,且明确了小区路灯电费可由政府买单等。而《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 则突出强调了政府促进养老机构发展的职责,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明确养老机构建设、运营优惠政策,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料护理保险制度等。
去年,无锡还开展了法规草案通过前评估工作,这是自1986年无锡拥有地方立法权以来的第一次。为了保证立法过程中有充足的时间征集民意、采纳民智,市人大常委会延长“立法链条”,实行了隔次审议法规制度,以提高法规审议质量,首次委托第三方进行调查问卷统计分析,力求法规条款更贴近实际,更客观公正,并在全市建立了1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宽了公民参与立法的途径。

  今年立法规划也是5部严管粮油流通安全是特色

  而今年人大计划制定《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同时废止原《无锡市粮油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无锡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条例》、《无锡市公共交通条例》、《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条例》4部新法规,此外还将修改《无锡市社会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据了解,目前《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已开始起草,涉及粮油的物流运输、储存、质量安全等多方面。市人大代表、江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永民说,国内大部分城市都没有如此“严格”的地方性法规。俞宏雷亦谈及,随着去年地铁1、2号线的开通,如何让公交、出租车和地铁更好地衔接、整合,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这就需要一部新的法规来“统筹”,《无锡市公共交通条例》 呼之欲出。今年人大会议期间,秦榛蓁等19位市人大代表就提出了《关于促进社会医疗机构发展议案》,《无锡市社会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修改,也回应了各界的强烈呼声。
另悉,市人大将在明年全面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并在安全生产监督、水土保持、学校体育卫生等方面开展法规立项调研。上月底,市委出台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 还指出,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基础上,对事关全局的重要地方性法规可提交市人大会议表决。

  ◎代表声音
“一味地关停不是最好的办法,产业转型才是真正的方向”

  市人大代表、江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永民认为,眼下,无锡正从劳动密集型城市往服务贸易、技术密集型城市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如何通过法治力量推动产业转型,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当结果不可预期时,市民就会产生恐惧感”

  市人大代表、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主任范恺洲说,通俗易懂地讲,依法治市就是要通过立法让老百姓知道该怎样做,并且对结果可预期。政府应减少管制、不要动辄就行政处罚;同时依法行政,让办事流程更加清晰,找谁办事、怎样办都能一目了然,比如有“菜单式”的办事指南,市民只需要对应填单。  (晚报记者 袁晓岚 逯恒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