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人大代表热议少数游客“太任性”和各类陋习——

呼吁立法促进文明旅游

时间:2015-01-24 [ ] 浏览次数:

 

 

   文明旅游作为一个热门话题不断发酵,引来业内和公众持续讨论。对此,有人大代表呼吁,诚信立法,使道德层面教育同法制措施相结合,尽快建设全面系统的社会诚信档案。
人大代表秦榛蓁表示,公民文明素质总体提升是主流,但不文明行为也不少,有些影响很坏的不文明行为一经曝光,往往会对一个城市、甚至国家带来恶劣影响。他分析说,这当中有一些不文明行为其实是因为不了解所在地风俗民情而发生的,这在出境游中尤其常见。作为旅行社导游和领队,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游客增进对目的地的了解,以减少误会。
人大代表王建南说,当前,乘坐飞机的旅客总体上举止得体,但也存在个别旅客在机场大声喧哗,公共场所不遵守秩序乱插队等不文明现象,特别是遇到大面积、长时间航班延误的时候,各地都出现过个别旅客过度维权甚至违法维权的问题,这些已不仅仅是不文明行为,更危及到了民航运行安全。游客对于乘坐飞机的常识和礼仪的认知也需进一步提升。
秦榛蓁认为,要将文明旅游落到实处,收到成效,应该使道德层面教育同法制措施相结合,他呼吁,尽快建立全面系统的社会诚信档案。对讲诚信的公民,在就业、社保、评优等方面享有优先权,只有真切感受到因为讲道德、讲诚信而获得尊重和回报后,法律才会具有示范效应。同时,文明的要求是双方的,诚信档案对于市场主体的另一方,即旅游企业、旅游服务部门同样具有约束作用,对于商品质量和服务不达标的企业,可以对其“亮红灯”、放进“黑名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