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城市文明:要“法”律,更需自律

时间:2015-01-24 [ ] 浏览次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如没有良好的习惯,往往成为文明的硬伤。以发达国家的文明标尺度量无锡,差距不小。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成为市两会热议话题。

 

  公共场所禁烟为何屡禁不止?

  无锡公共场所禁烟屡禁不止,怎么控?俞宏雷代表认为,首先要加强源头控制。“烟草行业是利税大户,控制烟草销售仍需改进。香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识,在中国只以文字来表述,不妨借鉴国外的做法,以吸烟对心肺伤害的图片呈现,更有视觉冲击;除此之外,应严控烟草专卖布点,对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必须加以重罚;倡导领导禁烟,起到带头作用。去年‘两办’要求领导带头禁烟后,已取得一些成效,但仍需坚持。”
纵观欧美和亚洲的新加坡等国家,公共场所禁烟已成为人们的常识,严苛的法律规范着人们的行为,有助于良好习惯的养成。而除2013年底出台的《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外,无锡至今尚无一部关于禁烟的地方性法规。俞宏雷认为,立法有助于禁烟,但解决公共场所禁烟难的问题,还需要加强执法管理力度,加强市民自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与健康意识,无锡才有可能在禁烟、控烟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

 

  未成年人德育能否更接地气?

  看完比赛,主动带走垃圾的人寥寥无几;在公共场所乘坐自动扶梯,鲜有意识靠右。站立,空出左边的空间;等候地铁或是公交车,排队意识几乎一片空白;窗口行业的“一米线”,几乎形同虚设……这样场景,频频被人吐槽,但却屡屡上演。华娟代表认为,提升市民文明程度,应该学校、家庭一起重视,从点滴做起,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
“学校教育将‘德’放在了第一位,但德育课常常是为了开课而开课。”华娟代表说,在以分取人的大环境下,诸如生态意识、公民意识、志愿意识等方面接受的教育少之又少。“文明是个积累的过程,仅靠每周为数不多的政治课、班队活动课,难以奏效。”她认为,未成年人德育课设置应该接地气,打造学校、家庭与社会“一体化”教育体系,培养公民意识,规范日常行为。

 

 

    型活动预案重堵还是重疏?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是对每个人文明意识的考问。市两会期间,代表们分组讨论时,“大型活动,堵还是疏”成为热议话题。
高慧代表认为,大型活动应堵疏结合。有影响力与美誉度的大型活动,可以激发一座城市的活力。但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不办;而符合安全标准的,则毫不犹豫引进。关键在于,预案一定要到位,对有可能出现的情况,要有充分的估计,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大型活动都有预案,但对失控局面的处理,却仍有待提升;此外,在所有预案中,应提前告知市民在失控情况下安全撤离的路径及提醒方式,一旦场面失控,市民可以有序撤离。”
文明社会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保障,更离不开每个人的自律。从我做起,城市才会更文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