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规范和完善我市道路交通信号的建议

时间:2015-01-24 [ ] 浏览次数:

 

    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我市城乡道路尤其是中心城区城市道路,随着地铁一号线、二号线的相继投运和道路整治工程的相继完工,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等交通信号的设置逐步规范化,交通信号的日常维护也逐步正常化。但是,对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对照交通法规和技术规范的规定,我市城乡道路交通信号的设置和维护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广大市民安全、有序、畅通出行的期望还存在差距。
    一是交通信号设置的统一性、及时性还不够。红、黄、绿灯转换时间不统一,有的二秒、有的长达五秒;道路指示牌与道路实际通行情况不一致,指向“断头路”的现象时有发生;新区部分路段的交通信号灯规格、功能也存在与市内其他地区不统一现象;一些新建成道路的交通信号未能与道路使用同步设置。
    二是交通标志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还不够。我市几乎全部隧道限速为六十公里,青祁路金城隧道却“与众不同”地设置了五十公里限速;我市的隧道通行条件均较为良好,却均限定在时速六十以下,而苏州等地相同条件的隧道大多限速八十公里;太湖大道原来限速七十公里,建设为高架道路后反而降低限速为六十公里;在主要为直行车辆的无交通信号灯路口仍然机械地施划左中右箭头;可变车道设置偏少,高峰时段太湖大道湖滨路口、学前路解放路等路口左转车辆拥堵严重,长期得不到缓解;路口掉头标志设置偏少,路口随意掉头造成拥堵现象较为普遍;车流量大的路口车道箭头施划过少,严重影响路口秩序;单行道设置较少,导致狭窄但车流量大的次干道如崇宁路、永丰路、新生路等路段交通拥挤、混乱。
    三是交通标线设置的随意性大,造成指示混乱。如锡山区的锡沪路、大成路安镇段有多处右方无路的路段,莫名其妙地在右侧机动车道、甚至全部机动车道施划右转箭头。另外,交通信号灯被树枝、非交通指示牌、路灯杆,甚至大型架空管道(如锡山区春笋路)遮挡的现象也多处可见。
    四是交通标志、标线维护不及时,指示不清晰,指示的提前量也不够,大大降低了交通标志、标线的指示功能。
    五是交通信号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还不高,市民市内出行预警基本空白。我市隧道、高架道路大大提高了机动车的通行效率,但由于交通信号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基本处于空白,缺乏预警,往往出现前方早已拥堵,而后面来车仍懵懂不知,等到发现已丧失了及时绕道、改道的机会,以致不断地在隧道、高架上接长龙。
    六是一些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建设规划实施区域的交通信号存在盲区。
    交通信号存在的以上问题,对市民安全、有序、畅通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道路交通信号管理体制不统一。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管理,市政府办公室于2009年11月制发了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管理的意见(锡政办发〔2009〕280号),明确了市公安局作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管理的主管部门,建立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必须与新建、改建、扩建的主体道路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机制。但是,目前全市九个板块中,交通信号的主管部门仍不统一,惠山区由交通局负责,锡山区由城管局负责。主管部门的不一致造成工作对接不畅,业务指导难以到位,交通信息难以及时掌握,专业技术力量缺乏等问题,导致两区道路交通信号设置欠规范、维护不及时现象相对较多。
    二是对实行统一道路交通信号的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实行统一、标准的交通信号是法制统一的要求,但是在实践中,由于经费保障程度和主管部门的不同,专业化程度不高,造成某些地区交通信号的设置和施划规范化、标准化、合理化程度不高。
    三是道路交通信号的维护经费保障不足。全市九个板块除江阴、宜兴、锡山、惠山、新区各自负担外,其余城区道路交通信号的维护费用据测算每年至少需要3000万元,但是由于缺乏专项预算,经费仍然难以足额保障,其他相关市(县)区也存在相同问题。
    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对道路交通参与人守法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建议:
    一是理顺体制。按照锡政办发〔2009〕280号文要求,市和市(县)、区政府要尽快健全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加强对道路交通信号管理的组织、协调;建立以公安交通机关为主管部门的统一、高效道路交通信号管理体系,加强对道路交通信号的设计、建设、使用的管理。
    二是保障经费。市财政要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统筹协调包括城区范围内独立财政市辖区的财政资金,建立财政专项资金,实行城区范围内交通信号设置、维护的统一管理。
    三是规范管理。要规范、完善交通信号及其相关辅助设施的设置,对交通流量较大道路要交通信号(标志、标线)全覆盖,并实现规范、统一、合理设置;建设区域的道路和正在施工的道路、背街小巷,交通信号及时跟上;明确责任,抓紧排摸,对于交通信号不规范、不合理设置的道路,要抓紧整改,尽快完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