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统筹规划建设无锡市静脉产业园的建议

时间:2015-01-24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无锡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致力于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但随着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工业企业不断增长的工业固废处置需求与全市固废处置能力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给地区经济发展和环境管理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存在问题:无锡市现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58家,其中江阴16家、宜兴14家,市区28家。现有固废处置能力不能满足市区工业企业对于工业固废特别是污泥、废活性碳、工业废渣能固体危险废物的处置需求,供需矛盾突出,严重影响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市区28家《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分布在锡山、惠山、滨湖、北塘、新区等5个区,布局分散、各自为战,相互之间没有形成产业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较低,处置的经济和环境成本较高;市区28家《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经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固废转运环节存在一定管理漏洞,存在较大环境安全风险。
    结合各区产业特点和固废种类及数量,在无锡市级层面统筹规划建设静脉产业园,合理整合现有处置能力,进一步查漏补缺,提高焚烧、填埋处置能力,充分发挥静脉产业园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环境污染风险等方面优势;以静脉产业园为基础,配套建立工业固废收集转运体系,加强工业固废收集转运全过程监管,杜绝工业固废私填乱埋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固废处置市场,提高固废处置能力,为全市制造业企业的固废处置提供切实可靠保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