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高度重视盘活市中心空置商业载体的建议

时间:2015-01-24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城市框架不断向外拓展,原有以解放环路内地区为城市单一商业中心格局已被打破,太湖新城、太湖广场、滨湖河埒、锡东新城、惠山新城、新区等多个城市副中心商业区已经初具规模,加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停车配套设施不足、部分商业载体老化、电子商务快速兴起等因素,中心城区商业发展出现阵痛期。突出的表现就是市中心三阳广场周边原大洋百货和原新世界百货两座商业载体的长期空置,不仅妨碍到了中山路、崇安乃至无锡的商贸发展水平的提升,更对无锡整体形象和社会稳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一、空置载体基本情况
    (一)原大洋百货空置载体
    原大洋百货空置载体位于三阳广场西北角,为天安大厦的裙房1—7楼,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2002年10月,无锡威孚房屋开发公司将裙房2—5楼分割出售,涉及业主480人;2010年,自然人鲍崇宪以股权收购的形式,通过东方凯利获得天安大厦裙房1、6、7层全部和2—5层部分商铺,合计面积9948平方米。
    2003年4月至2013年4月,天安大厦裙房1—7楼由无锡大洋百货整体租赁经营;2013年5月,由于部分业主过高的租金诉求,大洋百货整体撤出,该处载体开始空置。目前,仅1层部分沿街商铺尚在继续经营。
    (二)原新世界百货空置载体
    原新世界百货空置载体位于三阳广场东南角,由香港华光集团开发建造,共8层,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其中,1—3层为香港力士集团所有,面积为14524平方米;4—5层约4000平方米(4层3000平方米、5层1000平方米)为66个小业主所有,4、5层剩余部分及6—8层仍为香港华光集团所有。
    1996年,新世界百货买下1—3层整体运营,至2011年5月因经营不善,退出无锡市场,其房产也以3.8亿元整体受让给香港力士集团;随后4—8楼层商户也相继关店,整栋大楼开始空置。目前,仅一层ZARA和江苏银行继续运营。
    二、盘活两大空置载体存在问题
    (一)原大洋百货。主要存在问题:一方面,因小业主众多,虽经区、街两级多次协调,难以达成统一意见。另一方面,由于债务问题,鲍崇宪通过东方凯利持有的绝大部分商铺已被抵押或被法院查封,导致意向整体租赁方顾虑重重。
    (二)原新世界百货。最大障碍是香港力士集团考虑当时接盘总价较高,加之几年来的财务成本,在价格上让步空间不大。
    三、相关建议
    为盘活该两大载体,建议:
    (一)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请市综治、维稳部门协调推进两大载体中因经济案件被查封商铺的处置工作;请市司法部门协助,指导业主和接盘企业签订租赁合同,合法规避运营风险,加快空置载体的整体解决。
    (二)从营造良好环境的角度,请市规划、城管、房管、市政、交警、消防等部门,在可控范围内给予整体改造、外立面布局、周边配套设施调整、交通组织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增强接盘企业整体运作信心。
    (三)从强化招商引资的角度,请市商务、招商部门加强指导,协助业主和接盘企业做好市场分析、业态定位、招商引资工作;请市产监部门制订新建商业载体产权分割销售相关规定,避免出现新的问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