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2月28日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时间:2015-0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以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主题,以落实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主线,根据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按照“三个突破年”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法定职权,更加注重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更加注重推进法治无锡建设,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作出应有贡献。

一、关于地方立法工作

        着眼地方立法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扎实推进科学、民主、精细立法,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1.认真实施年度立法计划。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和“少而精、要管用、重实效”要求,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法,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规可依。制定粮油流通安全条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条例、公共信用信息条例、公共交通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修改社会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就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监督、水土保持、学校体育卫生等方面开展法规立项调研,做好立法项目储备。加强法规宣传实施和清理、评估工作,增强立法工作的实效性。
        2.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牢牢把握方向和立法进程。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坚持提前介入,主动协调,健全法规起草、论证、协调、审议、评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第三方评估、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草案制度,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探索开展立法协商,研究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完善法规草案表决程序,探索重要地方性法规提交人代会表决,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
        3.扎实推进精细化立法。认真落实推进民主立法工作的规定,注重发挥立法咨询顾问、立法联系点作用。坚持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法规草案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征求意见,意见采纳情况及时向公众反馈,邀请人大代表更多参与立法调研和审议活动,精益求精地推动法规条款的制定和修改完善,努力使法规条款有效地平衡各方利益,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有无锡地方特色。

二、关于监督工作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从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依法治市的高度来把握监督取向,注重“减量提质”,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推动解决重点领域难点问题。
        1.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围绕市委确定的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着重就“十二五”规划完成和“十三五”规划制定、年度发展计划执行、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等进行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就高素质人才引进和作用发挥情况开展调研,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完善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机制,创新审查监督方式,强化全过程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透明度。
        2.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新常态下保障和改善民生,着重就基层医疗服务、食品卫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村金融改革、为农服务项目实施、城中村整治改造等开展监督。常态化开展询问监督,就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改善旧住宅区的居住环境和居住质量。
        3.推动优化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以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依据,结合我市实际,适时开展相关立法的前期调研,推动政府落实治理措施,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调研河道管理条例实施情况,促进做好安全度汛度夏工作。推动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意见(试行)》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确保好事办到位。
        4.推动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持续跟踪常委会关于推进惠山祠堂群申遗决议的落实,推动政府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措施,动员各方力量加快申遗工作步伐。围绕创建“全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推动构建功能明确、网络健全、城乡一体、惠及全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5.推动加强法治无锡建设。加强宪法和法律的宣传和实施,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围绕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着重就依法行政、侦查监督、执行工作等开展监督。围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着重就社区戒毒康复、消防工作等开展监督。以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消防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红十字会法》、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与市外送快餐卫生管理规定、档案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开展调研,推动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力求“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加大督办和协调力度,推动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关于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

        着眼无锡改革发展全局,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和人事任免工作水平。
        1.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落实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推动建立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进一步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探索建立与“一府两院”工作协调机制,年内就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垃圾分类处理、滨江学院入户无锡和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等事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
        2.加强对人大决议决定的跟踪督查。健全人大决议决定跟踪督查机制,增强决议决定的法定约束力和强制性。对常委会已作出的有关历史文化保护、生态补偿机制等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通过审议、视察、调研、代表活动等形式,持续跟踪检查,进一步放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应。
        3.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相统一,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继续坚持对拟任命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任前承诺、颁发任命书等制度。贯彻落实人大任命干部向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对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探索选取相关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履职评议,进一步激发任命干部依法履职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四、关于代表工作

        顺应新的形势任务需要,注重发挥代表在依法履职中的主体作用,以及在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中的带头作用,推动代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深入推进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代表在适应新常态、迈上新台阶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代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带头弘扬法治精神、带头投身于法治建设。进一步增强代表活动的针对性,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和活动的参与度,并通过组织代表持证视察、定向定点视察、持续跟踪视察等,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
        2.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以解决问题为关键,以代表满意为标准,扎实抓好市人代会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认真梳理督办重点,落实制度要求,加强跟踪督促,稳步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继续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突出对重点督办建议、代表反馈办理不满意建议、上年度作出承诺但未办成建议、多年提而未解决建议的跟踪督办,进行专项视察,推动代表和群众关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提升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常委会关于加强 “双联”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加强对代表的履职培训、监督和考核,推进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履职成效。建立完善代表履职信息服务平台,为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五、关于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1.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常委会组成人员大局观念、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坚持常委会履职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各项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增强学习效果。坚持学以致用,加强人大工作理论研究,适时召开理论研讨会,不断推动人大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2.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响应市委“作风建设突破年”部署,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调查研究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服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地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继续推进人大履职公开,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进一步激发内部活力。落实省市委相关文件要求,加强人大预决算审查机构等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搭建平台,强化力量,创造更为有利的工作条件。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保持清正廉洁。精心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工会作用,注重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干部,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全面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进一步提升宣传实效。围绕常委会履职重点和群众关注热点,充分用好电视专题、党报专版和人大专刊、网站等各类宣传阵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充分反映人大工作成效和代表履职风采。加强对上对外宣传,认真做好信息工作,积极反映人大工作特色和亮点,不断增强人大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结合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开展现实的法治宣传教育,以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全社会积极践行法治。
        5.进一步加强联系指导和对外交流。密切与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的联系,加强信息交流与工作指导,强化工作联动,发挥整体合力。加强与省人大和外地省、市人大的工作交流,努力开阔眼界,促进相互学习借鉴。加强与外国友好城市和地方议会的交流交往,密切海峡两岸的友好往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示无锡良好形象。

        附件:
        1.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询问)、视察安排
        2.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