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制度

关于进一步明确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范围和要求的通知

时间:2015-06-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促进备案工作正常化、规范化,根据中央、省有关规定要求和《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现就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含规章,下同)的范围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市人民政府制定、修订的规章,修改、废止规章的决定,应当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二、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意见、通知、办法、规定等文件,应当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下列文件不属于备案范围:
        (一)人事调整、内部机构设置、表彰决定方面的文件;
        (二)请示、报告、会议活动通知、领导讲话、情况通报、工作要点、工作总结等文件;
        (三)机关内部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
        三、各市(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议、决定、规定等文件,应当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下列文件不属于备案范围:
        (一)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关于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二)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计划、预算的决议、决定;
        (三)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的决议;
        (四)人事任免决定,涉及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辞职、许可采取强制措施、暂停执行代表职务等决定;
        (五)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设置的决定;
        (六)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缔结友好城市、授予荣誉称号的决定。
        四、依法应当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自发布之日起30日内由制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决定由人大常委会)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应当提交备案报告、正式文本和说明一式5份,并通过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报备邮箱(wxrdmsc@163.com)报送电子文本,也可以将电子文本刻录成光盘,与纸质文本一并报送。
        五、制定机关应当明确承担规范性文件报备责任的单位。报备责任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明确负责报备工作的机构和人员,落实规范性文件报备责任。
        六、每年1月31日前,制定机关应当将上一年度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目录,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查。
        七、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每年一季度对上一年度规范性文件报备情况进行核查,并予以通报。
        八、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规范性文件的接收、登记、分送、存档工作。依法应当备案的规范性文件,直接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备案工作中的问题,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无锡市新金匮路1号,邮编:214131,电话:81820287)。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5年6月26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