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动态

立人民群众满意的良法

时间:2016-0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回看市人大常委会的“2015年立法计划”,在完成审议的5部地方性法规中,《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的制定是全国地级市中的率先之举,《无锡市社区戒毒康复条例》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社区戒毒康复的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的完成,体现出的立法理念更令人关注——重质量、重实效,使每一项立法更加符合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更加符合民意民利,立人民群众满意的良法。
  “立法质量是立法的灵魂。”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提高立法质量是立法工作永恒的课题。重质量、重实效的理念在一部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过程中清晰可见:制定《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保障我市粮油流通安全、维护粮油流通秩序;制定《无锡市社区戒毒康复条例》,帮教挽救吸毒人员、减轻毒品危害、促进社会治理;制定《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条例》,规范公共信息的采集与公开,突出公共信息的推广使用和权益保护;及时修改《无锡市社会医疗机构管理条例》,适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推动社会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而在即将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将提交审议的《无锡市公共交通条例》,是对原有城市公共交通法规的废旧立新,旨在推进我市公共交通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提升公共交通保障水平,满足公众基本出行需求。
  每一部高质量的法规背后,反映着广泛的民意民智。《无锡市公共交通条例》提交人代会审议,是我市人大历史上首次就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立法提交人代会审议。事实上,这部条例背后还有另外一个“首次”:为制定好这部条例,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专题立法协商会议,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群团组织、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此举源于我市去年在全省首个出台的《关于深入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意见》,旨在探索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渠道。据悉,每一部地方性法规草案不仅采取书面、网上征求意见,多层次的座谈会、论证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还征求18个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常委会10名立法咨询顾问和30名备案审查专家的意见,在立法过程中有效汲取和整合民意。
  立良法,亦重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部法规制定通过后,及时与政府召开贯彻实施工作会议,并督促出台实施细则和制度举措,推动法规贯彻。在《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实施过程中,还在“世界粮食日”开展系列宣传和惠民活动,支持推动政府就域外粮源基地建设深化地区协作,既提升了法规的影响力,又让群众吃上了放心粮。与此同时,还以地方性法规为重点,运用专题调研、实地视察、问卷调查等形式,组织对《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等进行执法检查,推动法律法规实施和相关工作取得实效,强化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 (胡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