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第二次创业春天来了 人大代表畅谈"产业强市"

时间:2016-01-13 [ ]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无锡将以“产业强市”为主导战略,强调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走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这让很多无锡企业家振奋,有企业家甚至感言:“第二次创业春天来了!”昨天,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阐述了对当前经济发展的看法、对未来经济运行的期盼。

 

  把大企业的闲散资金拧成绳

 

  任元林:扬子江船业集团董事长

  报告摘要:充分保护和激发各类企业增加投入、兴办实业的热情,做到对外资企业、引进企业、本土企业一视同仁,对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一视同仁,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扬子江船业主要建造散货船和集装箱船,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一直保持盈利。任元林表示,核心动力还是在于科技创新、产品领先,并能引导需求,进行精细管理。同时还要有好的共享机制,“要让团队从中得到满意的经济收益”。

  他认为,突出先进制造业作的主体地位是一种回归,“前几年制造业有所弱化,新兴产业发展却没跟上来”。而无锡有着先进制造业的产业集群,在产业基础、人才结构、区域位置等方面的条件都得天独厚,并非白手起家,比起其他城市更有发展优势。不过传统制造业一定要把科技创新注入转型升级中,实现新的突破。另外,他也建议政府要“稳心留根”,除了引进来,也要通过系列政策措施,留住、壮大本土企业。

  但任元林坦言“大企业怎么转型升级,确实也遇到瓶颈”。他表示,江阴有很多大企业,规模、效能、产品都是走在世界前列,还有一些为亚洲第一,上市公司也很多。“其实总体来说,这些大企业并不缺钱,而且合起来体量很大,如果能够把这些民营资本集中起来,成立地方民投,参与到政府托底项目、重大的企业兼并重组、新兴产业、走出去等新项目中,应该能把这些分散作战的大企业的闲散资金拧成一股绳,更好地发挥作用,产生新的正能量。”任元林表示。

  在他看来,从重“需求管理”、重短期刺激的经济学,向重视“供给管理”、重视经济的持续增长动力的经济学转变,这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的必然选择。

 

  实业永远是企业家的春天

 

  尹克勤:无锡英特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报告摘要: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充分发挥已有产业优势,做强做大集成电路、物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智能电网、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争取实现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无锡结合自己的实际,提出了“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充分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我们做企业的人来说,觉得第二次创业春天来了!”尹克勤说。

  2002年,尹克勤带着他的团队,从重庆来到无锡锡北镇创业。十多年来,这家企业不断引进中外专家、大力加强研发创新,每年科技投入占比达到3——5%,并已获得了10多项专利,还有几十个专利在申报中。如今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异军突起,已然发展成为行业的龙头。虽然工厂占地面积不大,但“含金量”却极高:拥有国内最高端的铂、铑、钯等贵金属提纯装置,生产的多项贵金属材料已牢牢占据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去年,公司的销售收入达到13.5亿元。今年,这家企业准备再投资1.5亿元,并已在积极着手上市。

  “实业永远是企业家的春天!”尹克勤称,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一些企业家对实体没有信心,有的开始转行,但他却一直坚守行业,并稳步迈进。在尹克勤看来,无论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都必须要有好的产品,要有代表“未来的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他也建议企业家不要盲目做自己不熟悉的产品,同时提醒“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此外,作为企业家,尹克勤还倡导企业要有担当,有责任,除了内部的责任外,还应主动担起社会责任。

 

  将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放大

 

  周江:法尔胜泓昇集团董事长

  报告摘要:突出先进制造业主体地位,重点发展“七大先进制造业”。建立“千企技改”长效机制,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支持力度。

  周江认为,实体经济是无锡的根基,无论在什么样的经济环境下,传统产业都不应简单的一弃了之。所以,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要抓住有利的时机积极转型。

  周江也谈到,现在很多企业面临这样的尴尬:一方面是传统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有技术门槛的产品又做不出来。“无锡传统企业的比例还是比较高,转型压力也是客观存在的。现在‘供给侧’概念提出后,要求我们的企业要尽快改变结构,进行产品调整,应该在技术创新上花大力气。”周江称,首先要坚持转型目标不动摇,“只是扩大产能、不注重技术创新的企业没有出路”。其次,要将企业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优势放大,不单纯拼规模,政府相关部门也应有精准的点对点的政策扶持。此外,政府对于产业的规划要有长期性和连续性,为企业指明方向。企业也要根据导向,来做好长期发展规划。(朱洁 曲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