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为成绩点赞 盼更多利好

20位市民代表受邀旁听市人代会并带来建议

时间:2016-01-13 [ ] 浏览次数:

  昨天,来自我市各区的20位普通市民在受邀旁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后,又聚集一堂,畅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体悟,也为新一年以及“十三五”期间的政府工作带来许多中肯的建议。
  市民代表从政府工作报告里看到不少民生利好消息。无锡市鑫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彭帮贵首先发言,作为一个在锡创业的“新无锡人”,他对报告中关于“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新增学额5000个”的年度目标尤为关注,“家里有两个孩子,如果能进入教育质量好的学校,家人也就放心了。”他建议,政府要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为非无锡户籍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更加优质的义务教育,吸引更多外来人员来锡,为城市发展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彭帮贵话音刚落,来自东北塘街道梓旺村的顾晓东接过话头:“现在无锡房地产存量较大,原因之一就是外来人员购房意愿不太强。”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对本地企业和现有企业开展“稳心留根”活动,称得上是从源头上解决了“去库存”的难题。他建议,“稳心留根”要坚持给企业减负、给员工加薪的原则,让更多好的实体经济在无锡扎根,让各个层次的外来人员都能在无锡安个家。
  “地铁3号线、4号线已经放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地铁5号线是不是也快了?”发言最后,顾晓东替不少市民发问。他说,交通设施的滞后,影响了东北塘的经济发展和百姓出行,而规划的地铁5号线将激活整个东北塘片区,也让他特别期盼,希望市政府能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早日打通影响城市发展的交通“梗阻”。
  市民代表中,超过一半来自基层社区,他们关注的话题都集中在社会管理中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北塘区北大街街道后祁街社区书记倪萍对过去一年实实在在的危旧房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点赞”,带来了社区居民最朴实的感谢。崇安寺街道城管科科长钱福庆则为老新村改造的后续管理感到担忧:“老新村改造之后的长效管理机制不完善,花大力气得来的焕然一新,很有可能过几年就恢复原状了。”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走访,他建议参考周边城市的做法,对老新村长效管理的资金适当给予财政补贴,让日常的保洁、保安、保绿能够长久维持。
  对于市民代表带来的基层关注热点话题,市人大工作人员都进行了记录,相关人士表示将利用市人大的渠道及时向各部门反映群众的渴求和心声,尽快推动市民建议的落实解决。(郭寅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