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向高端迈进培育新动能

时间:2016-01-14 [ ] 浏览次数:

 

  [直面现状 ]
  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却生产不了圆珠笔头上的“圆珠”,道出了国内产能结构的尴尬。今年无锡在化解过剩和落后产能的同时,更要按“四化”要求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现场热议 ]
  稳增长是基础,调结构是根本。如果经济结构的关键性问题不加快解决,新的发展动能不加快培育,增长就会稳不住。
  政府不能简单地用行政命令来推动关停并转,却也不能当“甩手掌柜”,应该减少对微观经济的过多干预、创造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让企业更多地利用资本并购等手段实现产业转移。
  一方面要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也要警惕在一些新的领域又出现新的产能过剩。身处企业界,任元林代表对此感受深刻。他表示,即便是新兴产业,发展也必须服从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多研究市场需求,多利用市场来纠正自己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偏离。另外,新兴产业也存在着低端产品产能过剩而高端产品产能不足的问题,政府不能一味地进行输血补贴,应该大力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掌握核心科技,以“四化”为方向,积极引进关联度大的龙头型项目、产业链长的综合型项目,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